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齡長照機器輔助? 勞動人口年減18萬 


發佈時間:2017/12/07 00:51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07 00:51

2018年台灣將進入高齡社會,預估2026年更將邁入超高齡社會,老化比率達20.6%,更因為少子化面臨勞動人口不斷下滑,專家指出科技、智慧化系統或機器人導入照護減少人力負擔將是不可避免的趨勢。


 

穿上護腰、圍裙,從事機構照服員將近7年的楊大姐也50多歲了,工作要用心和老人家密切互動也很耗體力。

照服員楊小姐說護腰是因為要保護自己,因為協助老人家上床、下床坐椅子都是要靠腰來使力。快手快腳把老人家抱上床,安置躺下蓋好棉被,耐心幫老人家按摩疼痛讓奶奶想放棄,楊大姐半哄半騙就是想讓奶奶多做幾下復健。

這間長照中心37位長者有12位照服員5位護理人、社工和廚師各一位,還有職能治療師物理治療師等等。北市社區銀髮族長照協會理事長吳第明說照服員在服務長輩的時候很多時間速度都很快,譬如拍完背必須從A點移到B點,動作必須相當迅速,就怕機器人跟不上,現在要請5個照服員,機器人可能要請到15個。
 

2026年台灣65歲以上長者將超過總人口2成,面對台灣照服員人力長期不足培訓了12萬多人,卻只有約3萬人留在職場。高齡少子化,機器人人工智慧能否補上缺口考慮到空間與成本,第一線照服機構暫時打問號。

北市社區銀髮族長照協會理事長吳第明說長期照顧是人照顧人,尤其老人家他老化以後他的理解力、肢體的活動力、配合的程度都不是像正常人這麼高,沒辦法算出來老人家下一個動作是什麼。不過也已經有業者試圖用科技智慧解決照護現場人力困境。

透過紅外線系統掃描臉部特徵資訊,連雙胞胎也不會混淆。人臉辨識系統公司經理陳志遠說會以群組方式去分別哪些老人家其實是失智的,或者是其實是一個健康的,那健康跟失智的這個不同的情況底下,就可以去面對不同的門提供可以開啟的權限。

裝著幾個盤子在展場中穿梭,碰到人還會自動停下來,這款搬運機器人可用來搬運醫療廢棄物病歷等承重約300公斤。AGV整合管理系統公司工程師戴綺瑩說藉由下面的AGV去做運行的功能,而在前面有一個激光感測的頭,感測範圍是35到50公分,所以人在靠近它的時候,一旦感測障礙物都停止。

見面三分情對大腦來說面對面的溫度或許還是難以由數位化取代,不過專家指出面對勞動人口越來越珍稀,機械化導入恐怕是難以避免的趨勢。家庭照顧者總會秘書長陳景寧說台灣從2016年開始其實年減18萬勞動力,就是因為少子化之後,所以日本是走在前面,他們更早以前就開始在發展,這種智慧照顧或機器人,其實看到的就是我們沒有其他選擇了。

從低度安全的看護到生理照護再到心理支持科技逐步發展,想要解決的還是人類必須正視的照護難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高齡#看戶#長照#機器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9

0.0774

0.1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