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私立大學退場機制草案通過  50億基金協助


發佈時間:2017/11/23 16:31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23 16:45
圖/TVBS
圖/TVBS

行政院會上午通過「私立大專校院轉型及退場條例」草案,未來私立大學若學生未滿3000人,並連續兩年註冊率未達6成,將被要求限期改善,若無法改善,三年內需退場或轉型;教育部並將編列50億元基金,協助退場。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在院會後記者會轉述,行政院長賴清德在院會中表示,因應少子女化趨勢,草案對於辦學績效不佳的私立大專校院,加強監督管控機制,避免學校財團法人藉由轉型或退場,將原有校產挪用或變賣,圖利少數私人或團體。賴清德也指示教育部應嚴肅面對少子化對公立大學的衝擊。草案後續送立院審議。

 

教育部次長姚立德說明,草案規定,私立大學若學生未滿3000人,並連續兩年註冊率未達6成,或發生財務狀況明顯惡化、積欠教師薪資3個月以上等狀況,將會被列為「專案輔導學校」,政府將進行輔導並限期改善,要是無法完成改善,該校就必須停止招生,並在3年內轉型或退場。

姚立德表示,草案規定將設置「大專校院轉型及退場基金」,規模新台幣50億元,目前已有25億元,教育部從明年起將分3年編列預算補足額度。退場基金將用於補助學生轉學所需的交通或住宿費,以及融資給學校資遣教師所需費用等。

姚立德說,私校退場後的剩餘財產,原本依據私立學校法74條規定,可依據捐助章程處理、捐助公私立學校或所在地的縣市政府。但為了避免違背捐資興學的公益原則,依私立大專校院轉型及退場條例解散的學校,將排除適用私立學校法,剩餘財產只有兩個用途,第一是捐給轉型退場基金,第二個是捐給所在地的縣市政府。
 

姚立德指出,105學年度大專院校新生人數為25萬5000人,117年預計將降為15萬6000人,少子化狀況相當嚴峻。目前規定,公立大學的科系如果連續兩年註冊率不到8成、私立學校連兩年不到7成,將核定減少招生名額,未來將繼續分階段調整公私校招生名額。(中央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行政院#私立大學#註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1

0.0665

0.1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