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正鰹」混充鮪魚罐頭賣 食藥署放寬:可以

記者 謝佩穎 / 攝影 蔡宗儒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1/19 12:33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19 13:00

食藥署日前召開專家會議,重新定義「鮪魚罐頭」內容物,未來只要是「正鰹」的原料,外包裝也可以標示是「鮪魚」,但兩者價差有3倍多,就有專家學者認為,不該把2個魚種劃上等號,但食藥署強調只有納入「正鰹」,並非是全部鰹魚類。


 

B鮪魚罐頭,不少人早餐配三明治或漢堡,搭配一起吃,但其實鮪魚罐頭裡頭原料成分卻暗藏玄機,食藥署召開魚類罐頭品名標示規定專家會議,針對鮪魚罐頭重新定義,未來裡頭原料,只要是黑鮪魚、長鰭鮪、大西洋鮪等等都可以標示鮪魚罐頭,最新規定還包含了正鰹這種魚類。

食藥署:「專家討論會議當中,專家就有建議說,我們可以參考國外的一個規定,然後把正鰹,就只有正鰹的部分可以納入鮪魚罐頭。」

鰹魚和鮪魚價差不同,但做成罐頭卻吃不出來,實際比較,鰹魚和鮪魚都屬於鯖科但不同屬,成魚的重量也有差別,鮪魚比較大,正鰹有斑點,鮪魚側鰭較長,肉色一個較暗沉,鮪魚明顯鮮紅,兩者更價差3倍。
 

也因此,有部分專家學者認為不應該將兩個魚種畫上等號,以便宜的正鰹混充鮪魚罐頭,消費者難免觀感不佳,像是A品牌,品名標示鮪魚,但實際成分卻是鮪魚、鰹魚都有,價格37元,相對便宜,B品牌則是品名、成分都是鮪魚,價格高一些,廠商標示不清,食藥署規定更加曖昧不明。

文化大學食品專家講師陳俊成:「鮪魚拿來做罐頭,價格定價一定比較高,加工完以後,它的區別,因為它的肉都變性、變質了,吃起來跟生鮮感受不一樣。」

參考國外規定,正鰹視為鮪魚家族,食藥署特別強調,只有將正鰹納進來,並非是全部鰹魚類,但未來標示規定,會不會要求廠商鰹魚鮪魚標清楚,食藥署還沒有答案。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正鰹#鮪魚#罐頭#標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3

0.0563

0.1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