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專業實驗 須防接觸化學藥劑、吸入毒氣

記者 黃子倩 / 攝影 蘇泰盈 顧守昌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1/17 18:32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17 19:02

因為意外,這個科學補習班暫時停業,但過去不少實驗操作,像是在室內玩明火,或是直接讓小學生接觸危險的化學藥劑,看在大學教授的眼中,認為有些科學實驗畫面很聳動,但小孩子可能不了解實驗的目的,這年紀的小孩應該寓教於樂實驗比較恰當,而且從曝光影片中來看,教室內沒有抽氣櫃、化學藥劑也沒有存放在安全的位置,這些物質對小孩來說都是非常危險的東西。


 

將A4紙點燃,瞬間冒火與黑煙,這時只要將冒煙的東西放進抽氣櫃,煙霧瞬間一掃而空,

高應大化學教授林榮顯:「它整個煙整個煙會被帶到帶到這邊有一個中空的,就像你家裡面的抽油煙機。」

大學化學系教授說,實驗室裡的抽氣櫃幾乎24小時運轉不停歇,才能在實驗當下及時將有毒氣體排除,不僅如此,做實驗時也應該盡量避免與實驗氣體直接接觸。
 

記者黃子倩:「實驗中常見的氣體,例如氮氣、氫氣、空氣等等,都必須裝在鋼瓶放在室外,真正室內要取用的時候必須聯通管線,才能夠精密儀器裡面釋放。」

在教授眼中安全的實驗方式,和發生意外的科學補習班操作方式比一比,他們不僅在室內直接點燃酒精燈,甚至連負責操作實驗的小朋友,都沒有穿任何防護衣或戴防毒口罩,實驗中燃燒的氣體就這樣飄散在實驗室內,全被他們吸了進去。

高應大化學教授林榮顯:「不適合這個年紀來做這樣,他學不到原理,他只是覺得好玩。」

專家建議國小的孩童想參與科學實驗,最好可以操作製作泡泡或者手工皂等等的簡易課程,例如製作手工皂,只需要用強鹼水加椰子油,再加入丙二醇加熱攪拌至皂化,整個過程安全無虞,教學過程出意外,補習班負責人強調將重整後再登記立案。

補習班負責人:「因為我們沒有太多可燃的東西,所以我們現在整個都重新跑立案。」

根據台南市教育局的說法,今年登記立案的補習班數量,的確比起往年更多,但他們只能確定登記立案數,無法確切掌握補習科目,家長送孩子補習前,最好能確定補習班是否登記立案,有無安全設備,以免孩子還沒學到東西先受了傷。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化學#實驗#安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0

0.0849

0.2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