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空服員內規?制服難修改 產後也得瘦回去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1/16 20:28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16 22:51

一般人對空服員幾乎都擺脫不了外貌姣好、身材勻稱的印象,而其實空服員的制服都是量身訂做,即使女空服員懷孕生孩子,回到工作崗位也會逼迫自己瘦下來,好塞進制服裡。事實上,部分空服員和工會認為,制服的設計、甚至是過度要求空服員的外貌,都是物化女性的現象,應該回歸服務業的本質,重新重視屬於她們的專業。


 

攝影師林甫東:「這些照片大部分都是要來應試空服員,所以才會來拍攝的,那他們要拍攝的照片通常可能就是大頭照、生活照。」

一張張照片展現出親切笑容和端裝的儀容,這些都是空服員不可或缺的特色。

記者曾奕慈:「許多人在應徵空服員之前都會先拍照,而在拍照之前,又要做什麼樣的準備呢?可以看到這裡提供了鏡子,還有一整套的化妝品,光是這個刷筆就有將近20支,除此之外,店家還提供了正式的服裝、還有鞋子,為的就是要拍出得體的照片,換上正式的服裝之後,就可以交由攝影師拍出和一般證件照不同的專業照片。」
 

根據不同航空公司的規定,要繳交的照片模式也不相同,不過來到這家老字號相館,有8成的客人都是要應徵空服員,而他們的訴求都只有一個。

攝影師林甫東:「通常都是要求要美,不管男生或女生,喜歡美的東西,這個是每個人都會要求的。」

但畢竟是要應徵工作,還得同時兼顧專業形象。

攝影師林甫東:「基本自己在練習的時候,就是你的表情、你的笑容、還有你的儀態,我覺得這個是最基本的。」

只是一般人對空服員的印象不是帥就是美,身材也都很勻稱,外在條件似乎還是被擺在第一。

空服員黃慧甄:「公司就是在幫我們套量制服的時候是量身訂做的,那所以如果妳稍微有一點點的發胖的話,妳的制服會很誠實地告訴妳,妳可能哪邊比較緊一點,那所以大家同事之間大概自己心裡就會有警惕。」

在華航擔任空服員的黃慧甄有將近13年的資歷,已經生過一個孩子的她,雖然懷孕期間只胖了10公斤,要回到工作崗位時壓力仍然很大。
 

空服員黃慧甄:「生小孩完之後,就要努力地讓自己可以塞回那個制服裡面,同儕之間其實都會有一個壓力,就好像妳看那個誰誰誰她都可以瘦回來,那我也要努力地瘦回來。」

基於布料的限制,制服只能改小無法改大,更重要的是制服的設計,很可能會帶給女性空服員不好的感受。

空服員黃慧甄:「這樣的制服第一個它對工作不方便,第二個我們會認為,它其實很刻意地要去強調可能女性的線條的曲線。」

早期航空公司也對女性空服員有許多外表上的要求,像是塗不塗指甲油、還有髮色跟妝容都會有規定,這讓工會直指就是在物化女性。

空服員職業工會秘書長林佳瑋:「她們的高跟鞋當時是設計是7公分,這麼高的高跟鞋,那公司會非常希望空服員在機場行進間的時候,一定要穿著這麼高的高跟鞋,除非妳能夠提出醫生證明。」
 

空服員以女性居多,雖然目前在升遷上較不會出現男女不平等的現象,但工作起來女空服員的服裝還是可能讓她們特別不方便。

空服員職業工會秘書長林佳瑋:「其實褲裝是比較適合的,另外在高跟鞋的鞋跟的高度上,也是比較矮跟的鞋子是比較好值勤的。」

事實上,講求外貌的現象,在東方的航空公司較為明顯,年輕的女性也會特別受到青睞。

世新大學社會心理系主任詹昭能:「服務業應該強調的是屬於服務的品質,不必說過度強調外貌,航空公司將來在面試或徵才的過程當中,應該把它做比較適度的調整。」

外表和專業是該兼具還是要有所取捨,回歸服務業本質,空服員該給乘客什麼樣的專業服務,又該如何顧及空服員本身的感受,或許才是最重要的。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空服員#服務業#外貌#制服#身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9

0.0690

0.1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