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醫師談安樂死:臥床生爛瘡 「失能」更可怕

編輯 談雍雍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1/14 12:03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14 12:03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84歲前體育主播傅達仁,自爆加入瑞士安樂死機構Dignitas(尊嚴)合格會員,再次在國內掀起備受爭議的安樂死議題。而PTT上有網友不以為然的發問「想安樂死的人為什麼不直接自殺」,此文也引出一名自稱是醫師的鄉民在底下回文。

網友發問「想安樂死的人為什麼不直接自殺?」引來一位自稱是胸腔外科菜鳥醫師Imladris的回文。他表示,除了死亡之外,對有些人來說,最慘的不是死亡,而是「失能」!

 

該名網友表示,在正常「生老病死」的經歷下,死亡前還有一個經過叫「失能」。並解釋,所謂的失能,就是「明明還活著,但是他甚麼都不能做」,例如:中風、植物人、第四級心臟衰竭、末期腎病或阻塞性肺病等。

因此,他建議,在做選擇時可以直接問醫生:「如果插管或是開刀、洗腎…等重大決定,『失能』的機會有多高?」他說自己上周才看過有臥床到爛瘡的病人,從耳裡夾出蛆,若老人家寧可善終也不願就此失能,「那麼死就不是不能討論、不能接受了。」

他感慨,現代醫療讓每個人增加好幾年平均餘命,「但是這些年的壽命,是花在遊山玩水含飴弄孫,還是花在醫院給我們換鼻胃管?」
 

另外,他也透露一個,許多家屬都會面臨的問題!那就是在救與不救的抉擇中掙扎,但其實99%的患者都是「不會醒的」!

因此建議,家屬應「理性」與醫師討論,「請他們各種可能性都要跟你說,如果發生失能,衍生出來的照護需求可能是怎麼樣,不要只滿足於問到『可能會怎麼樣』,你應該要問,失能的機率有多高,是超過一半嗎?還是大概不太會恢復了?很多時候不拚當然就很快沒有了,問題是,拚完以後是不是很高機率長期失能臥床」,才是重點。

網友看完回文後,大推言論精闢,「無法自理,無法治癒,還是走吧」、「無法自理那天 會選擇有尊嚴離開」、「推專業!」、「失去行為能力躺著,跟死比起來真的好不了多少」。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傅達仁#PTT#安樂死#自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7

0.0662

0.1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