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PM2.5達150微克 禁戶外課醫:怎護孩童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1/13 22:40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13 23:41

這幾年空汙問題,很多民眾都開始擔心PM2.5會對人體影響層面究竟多大!其實在去年12月1號之前,環保署網站上有公布AQI和DAQI兩種空品指標,現在已經統一訂為全部依照AQI空品指標,而教育部是依循環保署公告AQI指標PM2.5濃度超過150微克,才禁止上戶外課,但醫師認為應該訂在70毫克,減少學童在戶外活動時間!


 

記者蔣志偉:「近幾年來空汙的問題漸漸地被受到重視,而國小學童能不能在戶外上體育課取決於每兩小時監測一次的空氣品質旗幟。」

就是這面綠旗,空氣品質呈現良好狀態讓學童們可以放心地利用下課10分鐘衝到操場打球跑步。

記者:「空氣品質如果不好的話要在哪裡上課?」
 

仁愛國小學生:「教室,因為外面空氣不好會感染身體。」

若空氣品質不佳就會移到體育館上課。

仁愛國小體育老師vs.學生:「今天在司令台上插什麼顏色旗子?綠色。」

對於空汙議題,學生們都有基本概念。

仁愛國小體育老師陳彥蓉:「我們可能小時候也吸入很多不好的空氣,但是後來開始推廣了,小孩他們其實他們也自己知道什麼時候空氣不好。」

時候空氣不好,師生每天注意司令台前插旗顏色,了解當下空氣品質狀況,目前台北市高中以下學校都是依循環保署公告空氣品質指標(AQI)。

仁愛國小校長楊柳淳:「學校我們在升旗台上面會有一個標示旗,那個旗就是一個警戒,在達到紅色警戒就是第三個等級之後兩百以上,我們一定就是要到室內,調整到室內上課。」
 

以仁愛國小來說,由衛生組長每天固定時間上網查詢環保署公布AQI空氣品質來進行插旗警示。

仁愛國小衛生組長陳雅玲:「像PM2.5那是我們肉眼看不見的,那我們就會覺得是不是有醫學相關,比如說醫生他們可以跟環保署或是跟教育局相關人員去研討,因為我們現在能做的就是遵從他們討論出來的結果。」

記者:「看AQI指標。」

仁愛國小衛生組長陳雅玲:「對。」

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到底要多高才要避開戶外課程?教育部依循環保署公告AQI指標。也就是說濃度超過150微克就要建議禁止外出。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副執行長楊鵬生:「因為一年超過150微克以上時間並不多,所以你訂150微克是太高了,所以我們建議70微克以上減少學齡兒童在戶外活動的時間。」

孩童及老年人建議「減少體力消耗」和「戶外活動」。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副執行長楊鵬生:「我認為空氣汙染真的是會危害我們民眾,因為一天到晚都在呼吸,連睡覺時候都在呼吸,所以它雖然是很小的危害,可是日積月累就會對我們身體造成嚴重影響。」

當PM2.5濃度達到150.5微克時,屬於三級嚴重惡化,250.5微克二級嚴重惡化,350.5微克是一級嚴重惡化,空品緊急辦法早在2017年六月九日實施,而空汙嚴重時禁止車輛上路,實施至今執行了嗎?

環保署空保處處長蔡鴻德:「AQI已經到達兩百以上,那時候會開始會對交通車輛的一個管制,那在前面紅色的部分,我們大概只是去做一個路邊的攔檢,讓一些污染的車輛盡量不要到一些這個我們指定的區域。」

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公告最新「空氣品質惡化防制措施」,若達到一級嚴重惡化(AQI>400)程度,北市府將會宣布「停課」,同時建議「停止勞工」所有戶外工作或各項活動,環保局強調訂出空氣品質指標大於400是依據環保署指引才制定出來,未來還會持續監測,若有新的空品研究報告出爐,也會再考慮重新修訂防治措施,專家建議,空氣品質不佳時外出應戴口罩防護,或者待在室內,降低空汙造成人體危害。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空汙#PM2.5#AQI#戶外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8

0.0754

0.2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