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啟明附近步道練起 視障學子4日挑戰合歡山


發佈時間:2017/11/03 15:48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03 16:53
圖/TVBS
圖/TVBS

視障生受限視力,學習總要多花好幾倍的力氣,台北市啟明學校鼓勵學生多嘗試,4日更將率11名學生挑戰海拔3421公尺的合歡山東峰,把不可能化為可能。

啟明教學方式活潑,規劃騎馬、射箭、高空滑降、獨木舟、跑步等活動。校長蔡明蒼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這理念很簡單,就是讓學生有不同的體驗,「他們畢業之後,會有人刻意帶他們去體驗活動嗎?我不知道。」

 

蔡明蒼坦言,正因視力受限,所以視障生不太從事體能活動,而鼓勵學生多嘗試,除了讓他們更有冒險精神,或許未來與他人聊天時也有話題。

規劃登山活動的學務處訓育組長黃鼎翔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先前和中華民國523登山會合作,在學校附近的登山步道走走,沒想到,「對方發現小朋友很可愛,主動問我們要不要讓孩子試試看爬高山,他們會有志工來幫忙。」

由於啟明學生從未有登高山經驗,黃鼎翔說,當登山會主動詢問,並說會有志工幫忙時,「想說人家都有這個想法了,我們為什麼不要呢?」並開放校內學生報名,就學生行動能力、病史等進行篩選,4日將有11名學生挑戰合歡山東峰。
 

黃鼎翔表示,確定成行後,開始讓學生訓練體能,從學校附近登山步道練習,慢慢進展到陽明山,感受低溫與高度,他笑說,「他們(指學生)發條有上緊一點,比較願意做體能訓練,不會一直坐在教室。」距離出發日愈近,學生們也愈期待。

攀登3000多公尺的高山,只是啟明學校為學生安排的眾多體驗之一。民國104年12月,啟明學校與台北市雙溪國小合作,鼓勵盲生克服恐懼,憑著信心從88公尺的高度往下一躍,利用滑降繩索滑落地面。許多人在要「飛」的那一刻躊躇許久,還有人嚇到落淚。

8年級學生楊思庭、游傳祺為全盲生,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雙雙笑說,所有活動中,最喜歡高空滑降,會想再玩一次。楊思庭說,當時完全不害怕,只是很緊張,「喜歡在空中漂浮的感覺!」

回想起當時情景,游傳祺直說「非常非常非常可怕!」在跳下去前不斷催眠自己「沒有很可怕」,滑完後覺得非常刺激。而體驗過這麼多活動,他覺得原先膽小的自己,變得比較大膽一些。

學校老師潘樺說,明眼人能夠判斷滑降高度、時間,但啟明學生一直處於未知之中,儘管知道身上有安全裝置,但一想到要往下跳,仍感到害怕。不過,當學生克服恐懼後,反而特別喜歡。

潘樺說,學校孩子無法用眼睛看,教學上除以觸摸、聽學為主外,講解課程時必須使用大量比喻,例如介紹到螢火蟲時,要多闡述螢火蟲的外觀、特色,像是屁股會發光等等,不過,最好還是有實際物可讓孩子觸摸、感受。

以往校外教學,學校會帶孩子到台北市動物園,聽導覽或動物叫聲;或到台北市植物園,觸摸每一片葉子,感受不同,最重要的是安排手作課程,如製作手工皂等,教他們攪拌、倒液體,親身體驗。
 

潘樺說,近年希望讓孩子有更多的生活經驗或感官體驗,校外教學進行不同嘗試,以騎馬為例,「孩子們原本想像中的馬跟摩托車、腳踏車差不多,實際上是比人更高的,在刷毛過程中感受到馬的高大。」

體驗好處不僅於此,潘樺笑說,當孩子們實際騎過馬後,會將感受牢牢記在心底,當9年級歷史課講解到歐洲中世紀的騎士精神時,學生們一聽就能了解,對知識的積累也有幫助。

潘樺說,學生們多少會因為參與許多不同活動,無形中會比較有自信,也變得比較大膽,而這些體驗,也成為孩子們人生長河中一件件「了不起」的事情。(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視障生#視力#啟明學校#合歡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8

0.0756

0.2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