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金門祭祀朱熹 感念造就海濱鄒魯


發佈時間:2017/11/03 13:53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03 15:26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今天是南宋理學宗師朱熹887歲冥誕,金門縣長陳福海率各局處主管和學校校長到朱子祠祭祀;祭典遵循古禮進行,鳴炮、上香、獻花、獻爵、獻花與獻果,緬懷朱熹對金門的教化。

陳福海表示,宋明清三代小小的金門就誕生了50名進士,朱熹來金門設立書院講學造就金門鼎盛的文化,也使得金門有「海濱鄒魯」美譽,朱熹對金門這塊島嶼的貢獻和德澤,值得鄉親銘記並發揚。

 

陳福海並表示,朱熹是連結兩岸文風的紐帶,兩岸一定要將這文化連結起來。

依照國定古蹟朱子祠記載的朱子生平,朱熹18歲登進士,宋紹興年間,22歲時擔任泉州府同安縣主簿。相傳他任內曾渡海到當時隸屬同安縣所轄的金門,留下不少地方傳說。

宋代以後,閩南漳州、泉州各地,為了紀念朱熹教化的恩澤,或立專祠,或是配祀學宮;金門為感念朱子教化遺澤,在浯江書院內興建朱子祠,每年朱子祭典也成為縣府大事。
 

不過,金門各界對朱熹到底是否真的到過金門,眾說紛紜。金門縣文化局長呂坤和研判,以22、23歲年輕力盛的年紀,加上金門與廈門搖櫓半小時左右即可到達,相信朱熹到過金門。



浯江書院展示的朱熹資料指出,朱熹在同安主簿任內,泉州府下令他尋訪收集境內先賢碑碣事傳;他到金門尋訪先賢陳淵事蹟;「金門縣志」也記載朱熹在金門太文山下設帳講學,證明朱熹確實在金門留下雪泥鴻爪。

呂坤和說,當時沒有相機,無法「有圖有真相」,但他相信喜歡到處訪察遊歷的朱熹,有「過動兒」特質,一定到過金門。(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朱熹#冥誕#朱子祠#古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2

0.0587

0.1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