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城鄉資源嚴重失衡 東部學校逆境突圍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連裕閔 / 編輯 李育道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0/30 15:18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30 15:43

台灣東部因為遠離西部政經中心,地處偏遠、交通不便,導致產業紛紛外移,更帶走許多就業機會。當地資源缺乏,加上留不住師資,也讓東部的教育環境長久以來出現嚴重城鄉差距。不過在艱難的狀況下,還是有許多人默默奉獻,像是台東山區部落裡,有陪伴弱勢孩童的方舟教室,還有創校歷史將近一甲子的技職學校,持續替台灣培養可用人才,甚至在世界競賽的舞台上,發光發熱。


 

方舟教室 用愛陪伴
每到黃昏小朋友們最期待的,就是課輔教室放飯時間,有肉、有菜、有水果,晚餐吃得到營養,而且全部免費。



 
超人醫師 開辦課輔
先用母語禱告,才能大快朵頤,排灣族醫師徐超斌6年多前,在台東達仁鄉老家成立方舟教室,讓部落的孩子放學後不會挨餓,還能好好寫功課。
台東達仁鄉排灣族醫師徐超斌:「好好地聽老師的話,每天可以吃飽飽,然後唸一些課外書籍,除了這個之外,母語一定要好好學習。」小朋友:「喜歡(來這邊)啊,因為可以在這裡寫功課跟吃飯,吃飯不用付錢。」小朋友VS記者:「畫畫、寫功課,然後還有吃飯,(那你有沒有學才藝課啊)有啊,(譬如說什麼)雕刻。」



課後陪伴 彌補缺憾
小朋友來自不同年級,有的練字、有的學畫畫,部落沒有補習班、安親班或才藝班,方舟教室找當地居民當課輔老師,還引進外部師資教他們唸英文、打籃球、學鋼琴或練舞蹈,縱使環境貧乏,也要給孩子一線希望。達仁鄉土坂村方舟教室老師尤金鈴:「像我們這邊因為蠻多學生就是屬於,可能是單親家庭或是隔代教養,那家庭方面就沒有辦法說去協助他們的作業,我們就是說延續學校下來的那個功能,繼續輔導他們作業這樣子,也順便陪伴他們。」


 
美感教育 從小培養
離開深山,走進台東市新生國小,處處可見學生創作的壁畫和大型裝置藝術。記者戴元利:「多數偏鄉的孩子因為資源缺乏,很難有美感教育的激盪和啟發,不過台東縣新生國小把整座校園變成美術館,每一位同學都可以是小小創作家。」台東新生國小校長張瑞群:「我們研發課程就是DIY親手做,就是說學校裡面除了小朋友,你在課堂上學以外,整個校園裡面跟你都有關係,是不是在校園環境裡面,你也一起來塑造,你也提供你的想法、你的發想。」

 


整座校園就像畫布,讓孩子盡情揮灑,5年多前新生國小開辦美術班,要補足偏鄉最缺乏的美感教育。新生國小美術班學生:「大家好,今天呢,我們是要來帶大家認識19世紀專門畫農民藝術的畫家米勒。」
 


引進資源 訓練表達
寫實主義畫家米勒,擅長描繪平民生活,學生以話劇詮釋,唱作俱佳。新生國小美術班學生許庭綸:「時間剩下10秒了,比賽現在進入白熱化,究竟誰的完整率比較高呢?」看誰能最快拼出米勒的畫,美術班同學用遊戲和互動問答、親近藝術,達文西最後的晚餐也融入故事劇情,變身可愛動畫,邏輯歸納以及表達能力,不比都會區的孩子差,幕後推手,教學資歷超過20年的美術老師張釋月,雖然是道地台北人,卻把台東教書列為第一志願。

台東新生國小美術老師張釋月:「他可能在學習的表現上面是不如在都市中的小孩,可是我覺得,我覺得這些小孩,其實只要給他足夠的學習資源,他是有辦法去跳脫跟改變的。」新生國小美術班學生劉子瑜:「(現代人)很迷這個手機,所以呢,我們就把之前米勒畫的縫衣婦人改編成iPhone衣婦人。」
 



台北老師 深耕台東
上美術課不只訓練繪畫技巧,連靈感來源也講得頭頭是道,張釋月為了激發學生創意,找來企業贊助並結合校友力量,耗時4年、花100多萬,把閒置空間變成機關重重的色彩教室。新生國小美術班學生蔡棠茹:「這些都是有色彩的壓克力片,所以就是只要把這些不一樣的顏色在上面重疊,它就會變成不一樣的顏色。」



台東新生國小美術老師張釋月:「蒐集資料、整理能力,包括比如說剛剛在課程中所看到的小組的團隊溝通、合作的能力,包括解決問題的能力,我覺得這樣的能力其實對於他未來,在社會上的競爭跟立足是更勝過於在媒材技巧上面的東西。」



手作能力 紮實鍛鍊
給學生帶得走的能力,同樣位於台東的技職學校公東高工,創校近60年來已拿下世界技能競賽15面金牌,全國技能競賽獎牌也逼近上百座。台東縣公東高工機械科同學賴佑嘉:「禮拜一、禮拜二、禮拜三晚上都留到八點,然後暑假,暑假的時候,差不多有一半都在工廠裡面。」



五軸加工 台東唯一
熟悉機械原理、機件結構是機械科學生必備基本功,但光有傳統機具恐怕跟不上業界腳步,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穿針引線,邀集上銀等科技廠與公東高工產學合作,引進東部學校唯一一台五軸加工機。台東縣公東高工機械科技佐潘哲言:「程式是我們用繪圖軟體畫出來的,畫出來之後把它輸入,轉成後處理檔,它的檔案名稱,然後再轉到電腦裡面。」



設備升級 打開視野
床台移動、刀子降到定點、開始切割、噴灑白色切削劑能散熱並降低噪音,這套用來打造航太精密零組件和醫材的設備,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可多面向加工做到傳統機台做不到的事。



台東縣公東高工機械科技佐潘哲言:「比如說它這個斜面,它這個斜面就是一般三軸,沒辦法達到的,因為它三軸只有前後左右上下,這第四軸,這樣倒,所以它刀子可以加工,就可以加工這邊了。」台東縣公東高工機械科主任陳明城:「其實我們東部學校在設備取得上面,的確是比一般西部學校還要困難,所以我們在設備的提升部分,這幾年有企業的贊助幫忙,所以我們才有比較好的設備。」




東部技職 逆境突圍
想和業界接軌,但對缺錢的東部學校來說,是遙不可及的夢,交通不便加上產業外移,當地更缺乏就業和升學機會,如何逆境突圍挑戰重重。
 
台東縣公東高工校長藍振芳:「學校你看晚上是不夜城,我們沒有給老師錢喔!我們也沒有跟學生收電費或者補習費,什麼都沒有,我們晚上該開冷氣,工廠的電讓學生來,假日晚上都可以來練習。」
 
翻轉教育 種下希望
城鄉資源失衡,但仍有人正默默奉獻,透過教育的力量為偏鄉孩子們,種下希望的種子。【世界翻轉中】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東部#藝術#台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7

0.0846

0.2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