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偏鄉!餅乾觀光廠年收破億 水龍頭揚威國際

記者 華舜嘉 / 編輯 李育道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0/30 12:07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30 15:36

台灣有許多偏鄉發展相對落後,不過彰化線西鄉,卻有一間餅乾觀光工廠,平均一年來客數達上百萬,年營收突破億元,在全台十大觀光工廠中搶進前三大,在代工部分,更是靠著國際級SOP製程與管理,拿下美國食品龍頭業者訂單。另外在頂番婆一帶,民國40幾年也開始形成「水五金產業聚落 」,現在已經發展成為國內「水龍頭重鎮」,扣除大陸,全球市佔達2-3成。


 
 
觀光工廠 融入在地
遊覽車一台接著一台,彰化餅乾觀光工廠不只門口擠滿了人,銷售部照樣水洩不通,每個角落都沒閒著,彰化線西鄉的這個觀光工廠創造奇蹟,因為他們賣的不只是餅乾而已。
 
記者華舜嘉:「餅乾盒變身書包,而且還融入在地特色,譬如這個線西國小書包,同時還有看到這個貓頭鷹餅乾盒,因為彰化他們在保育野鳥部分,在國際間相當具有盛名,而且每年都還會舉辦賞鷹盛宴。」

 

 
年營收破億 遊客百萬人
不只產品內大量使用在地食材,就連包裝盒也融入在地特色,這就是他們成立觀光工廠的目的之一,帶動偏鄉-線西的發展,因為觀光工廠外頭只有農田與中小型工廠,「風頭水尾」也影響了他們農業發展,更重要的是把關食安。
 
台灣優格食品公司總經理吳睿麒:「希望透過工廠的一個開放,能夠跟一些同業進行做一些交流,還有就是能夠讓觀光客很透明化地去看到整個製程。」
 
導覽人員:「餅乾放涼之後要去做健康檢查喔!做甚麼健康檢查,這台機器叫做金屬檢測機。」觀光工廠內讓產線透明化,來到這兒宛如進入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隱喻著從原物料到成品餅乾過程就像施展魔法一般,也讓餅乾觀光工廠在全台十大觀光工廠中搶進前三大,平均一年來客數達上百萬,年營收突破億元,但其實他們最大營收來源是代工。




比照國際製程與管理
產線第一關從投料到滾壓,以及滾印、餅乾大小與造型,長寬高以及糖量,通通都在這裡決定,而品管人員也沒得閒,不讓每個次級品逃過法眼。
 
 
生產課蘇課長:「這是我們為什麼會設10分鐘,因為我們要求我們的品質正負值要小一點,70mm正負3,(我們的誤差值是不是?),對對對,正負3mm。」
 
熱騰騰出爐的餅乾在前端已經掌握大半品管,一個一個乖乖排好隊等待高空自然風乾降到40度C以下,頂端天花板都能看到他們身影,通過金屬檢查機後,長寬高、身體健康檢查還要再來一次,外觀也得要相貌堂堂。


 
美食品龍頭 相中下單
生產課蘇課長:「他不是說烤焦或異常,他只是他的葡萄餡料跑到外面來,我們會認為他讓消費者感覺口感比較不好,所以我們就是把他打為次級品。」
 
 
餡料、色澤、含水量通通都要注意,整條生產線達300到400米,一天少說可做30噸餅乾,快速大量生產,關鍵品管就是最大利基點,因此國際大廠紛紛相中他們代工產品,外銷40多個國家。




餅乾工廠 帶動偏鄉
這樣專業的SOP製程與管理,其實早在1998年就已經落實,但當時只是個2-3人的家庭小工廠,美國最大食品龍頭卻主動找上門。
 
台灣優格食品公司總經理吳睿麒:「他非常驚訝地發現到這麼幾坪大的小工廠,他能夠把所有機器的自動化、規格化的量產,可以做到這麼精緻而且這麼迷你。」從小工廠到量化工廠,轉型讓人難以想像,但他們做到了,甚至還資助在地弱勢,幫助地方發展。
 
記者華舜嘉:「看得出來這裡風勢非常強,因為這裡是俗稱的"風之鄉",彰化線西鄉,在這裡多半都是農田,還有中小型工廠,不過卻有一個餅乾學院、餅乾工廠為這裡帶來了人潮,同樣替偏鄉增添活水的,還有頂番婆的水五金產業。」


 
水龍頭造型 少量多樣
記者華舜嘉:「喂喂喂,你以為我在講電話嗎?但其實,他可是一個水龍頭喔!」西方宮廷風、東方中國風,還是卡哇伊路線,或是傳統復古氛圍,樣樣都跳TONE,彰化頂番婆水五金產業,水龍頭顛覆你我想像,少量多樣富有靈活性,就是他們最大特色,包括零配件在內,產品多達上萬種。




水五金產業 發展成熟
瑞士進口低壓鑄造機,一台要價百萬美金,從放置砂芯到加銅、燒鑄,頂番婆水五金產業發展很成熟。目前國內水龍頭高達7-8成,都來自頂番婆,是台灣水龍頭重鎮,在這裡從10人到百人中小型工廠就有600多家,在民國40幾年的年代養活不少家庭,也帶動地方發展。
 
彰化水五金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楊永芳:「經過差不多大約60年發展,每一個師傅帶著徒弟,慢慢一家然後串連一家,慢慢慢就會形成一個水五金產業聚落。」產業聚落的形成絕對不是一蹴可幾,頂番婆水五金產業高達9成5外銷,在國際間地位不容小覷,靠的除了多樣化設計外,還有這速度快到讓人眼花撩亂的產線。



闖國際  盼政府助行銷
一分鐘組裝70-80個,一天少說2萬8千個起跳,靠速度創造競爭力,按照非正式統計,整體產值可達600億,早期全球占比高達2-3成都來自他們,不過近幾年大陸快速崛起,若扣除他們的勢力,彰化水五金產業努力守住2-3成市佔,經濟部除了輔導轉型,也協助引進技術跟知名設計師合作,但現在更期待迎戰大陸的策略。
 
彰化水五金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楊永芳:「這個地區都是做零件還有做配件,還有做水龍頭,並沒有做一個整體衛浴的搭配,在國際上的行銷,整個一個政府的力量,來輔導我們這個水五金產業,他(政府)提出更好的策略跟執行方式,那我們非常願意來配合。」非為人熟知的偏鄉,靠著這一群人走向世界。【世界翻轉中】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偏鄉#產業#水龍頭#餅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8

0.0600

0.1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