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台首創!職訓車帶業師進偏鄉 傳授一技之長

記者 呂蓓君 / 編輯 李育道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0/30 14:48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30 19:28

偏鄉的資源匱乏,尤其在地的工作機會不好找,要生活就得離鄉背井。不過方舟協會為了解決偏鄉資源不足和就業問題,與地方資源合作,斥資一百萬元打造職訓行動車,把業師送進偏鄉,訓練一技之長;而在台東,則是有一位紅藜先生,用紅藜復育土地,透過通路行銷紅藜,改善當地居民的生活,同時也創造在地的就業機會。


 

偏鄉職訓車 帶來業師
銀色的廂型車開進社區,從車裡面下來的是特別聘請過來的偏鄉職能培訓的業師。透過三角教學法,輪流到每一個組別學習不同的課程,手裡拿著牛角棒做眼睛抒壓,像這樣的鬆筋技術,天晴一年大約培育20位姐妹,希望也能讓山林大愛的居民學習一技之長。

 

 
天晴講師:「像我們都會到很偏遠的地方,你知道有些長輩就非常感激你,就一直握著你的手,跟你說謝謝謝謝謝謝。」天晴執行秘書梁淑英:「她曾經可能是單親,她可能是一個弱勢家庭,可是她怎麼樣透過這種方式,然後讓她們不斷有這套技術成長,(改善)包括家庭的關係,包括她自己的經濟關係。」

 

方舟就業協會跟中北、中區、馬來西亞扶輪社,利用國際扶輪獎助金,斥資一百萬元打造職訓行動車,將業師帶進偏鄉,希望透過不同的職能開發,發覺自己的專長。民眾:「上這個課程很不錯,所以如果有喜歡的,我就會盡量來參與。」
 


地處偏遠 業師難尋
職訓車解決交通不便的問題,但仍然有挑戰。方舟就業服務協會總幹事王姿琦:「師資確實不好找,因為譬如說像在地的民眾,他們會提到說,他們想要學指甲彩繪,光這個課程我要找老師就很難找。」


 
偏鄉就業 長期發展
 
雖然偏鄉常有資源進入,但時間一到又離開,沒有完整的規劃,常常陷入補助結束、停課,又再度有新的資源進入的循環。方舟就業服務協會總幹事王姿琦:「我們也在這邊有辦職業訓練班,這也是跟勞工局的合作,所以職業訓練班是一個比較有系統化,長期的一個訓練課程。」
 
就服車 高雄跑透透
不只民間的力量,其實高雄市勞工局,也有一台就業服務車可以深入偏鄉,就服就停在顯眼的地方,配合里長宣傳,讓有需要的民眾都能得到協助。



行動就業服務車工作人員:「我們也可以現場用電腦的方式,就是線上看有沒有馬上就是有的職缺,然後幫他們現場做媒合。」其實偏鄉還有一部分的弱勢屬於身心障礙,而方舟協會也幫忙媒合。


 

有機農業 媒合弱勢
專業的國立大學農業碩士在現場幫忙,有機的栽種方式需要注意很多,果實也要包起來,避免鳥兒來偷吃,另外一邊還有溫室栽種,把培育好的苗用巧勁拍下來,再一個一個插進土裡面,一座溫室一百坪,1萬2千8百株,大約20分鐘就能搞定。



永齡農業 幫助弱勢
在這裡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工作,永齡農場佔地超過50公頃,正在收成有機地瓜葉的夥伴,眼睛有夜盲症的問題,但在這裡卻找到不一樣的方向。學員:「因為找不到工作,然後方舟來媒合的,(這裡)就業環境很不好,身心障礙者更不好。」

方舟協會和永齡農場合作,開辦身心障礙者有機農場實務班,目前有5位學員,11月結訓,是全國首創也是唯一,專門替偏鄉設計的身障職訓班。永齡農場白佩玉:「因地制宜,你可以在這個地方,找到最好的方式來協助,這一群人然後找出他們的專長,之後我們陪伴他們學習。」
 

偏鄉就業 發展特色
執行長白佩玉說與其手心向上期待別人給予,不如手心向下學習自立,更期待在這裡學習一技之長的夥伴,未來能獨當一面,而在後山也有人為了偏鄉的產業發展做努力。
 
記者呂蓓君:「我們來到台東,雖然這片土地目前都還光禿禿的,一旁還有人正在整地,不過幾個月之後,這邊就會長出比人還要高的台灣紅藜,台灣藜又有穀物界紅寶石的美稱,在台東這裡,有一位被稱作紅藜先生的原住民青年,不但推動了在地紅藜產業,還創造工作機會,讓原住民朋友可以返鄉就業。」

 

紅藜先生 翻轉偏鄉
正在整地準備播種的是吳正忠,部落裡的人都叫他魯瓦,網友叫他紅藜先生,這個來自台東縣達仁鄉土坂部落的排灣族青年,對於要怎麼讓部落興旺,很有一套自己的想法。紅藜先生:「像我們在做農事都缺少一些,我們自己企業管理那種SOP的概念,所以我都會跟他們講說,要怎麼弄怎麼做我們的經濟才會提升,土地才可以復育的出來。」
 
復育土地 改善生活
一個人種不了這麼多,結合附近的長輩大家一起種,11月雖然不是紅藜採收的產季,但是結實累累的小米,也是部落裡面重要的作物。小米常常被小鳥偷吃,老人家只好時不時拉一下警鈴嚇嚇他們,他就想辦法在自己的田裡拉起網子,把小米圍起來,剩下一部分讓小鳥吃,這種研發的精神也用在推廣紅藜上面,剛種下去的紅藜苗整整齊齊,未來收成就不怕踩到它們。
 
紅藜先生:「讓自己老人家的收益可以提升,提升之後他們就可以勸他們小孩子不要在外面流浪,可能在家裡、自然這麼好、那麼舒服,那自己的地又可以收益,不見得說比外面還差。」



原鄉就業 增加收入
像是高中同學,現在也回來幫忙他種紅藜,不管是整理農地,還是後續脫殼、秤重包裝都得心應手。紅藜夥伴朱聖賢:「當初本來就想要回來台東工作,剛好同學事業做起來,就順便跟他一起,他給的薪水也不錯。」



原鄉就業 增加收入
目前契作的面積高達30甲地,不只把紅藜賣到量販通路,還開發各式各樣的產品,像是發揮紅藜的特色,變成台東特色伴手禮。伴手禮業者陳虹廷:「研發的那個紅藜,真的是很特別、很漂亮,然後又很有健康營養的價值,所以我們就覺得說,可以把它結合到我們其瑪酥看看,結果就還得奬。」



翻轉偏鄉 增工作機會
魯瓦說一個人能做的事情有限,但是只要集合大家的力量,回家一樣能過得很好,用祖先留下來的七彩的紅藜翻轉部落的生活。【世界翻轉中】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全台#首創#方舟協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3

0.0577

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