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老台北人就醫回憶 公保門診走入歷史


發佈時間:2017/10/30 11:13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30 11:23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健保門診中心早年是服務公務人員的「公保門診」,承載許多老台北人的共同回憶,但因法令變遷加上連年虧損,位於信義路上的健保第二門診中心10月底吹熄燈號,正式走入歷史。

民國78年營運至今的健保台北第二聯合門診中心(前身為公保門診),81年遷址到信義路上、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旁邊,多年來都有來自台大、榮總、三總等知名醫師駐診,吸引在大醫院掛不到號的病人前來。

 

由於掛號費只要新台幣50元,一次可開5至7天藥,許多長輩一次50元掛號費就取得3個月份的慢性病連續處方箋藥物,多數還是外國原廠藥,漸漸累積出好口碑,許多患者一看就是10年以上,而且還不乏外縣市專程前來的老病患。

直到99年,主管門診中心的「中央健保局」改制為公務機關,立法院考量門診中心恐與民爭利,加上門診中心虧損嚴重,決議陸續關閉全台6個門診中心,截至去年,第二門診中心已是全台僅剩的門診中心。

台北第二聯合門診中心主任施志和表示,門診中心過去全盛時期幾乎想得到的科別都有,像是牙科、婦產科、小兒科、復健等,還有X光檢查,幾乎相當於醫院規模,改為行政體系後開始出現赤字,99年102年間每年虧損超過2000萬元,因此開始減少科別及門診量。
 

中央健保署企劃組專門委員陳美杏說,第二門診中心原訂去年結束營業,隨後立委、里長前來為患者後續就醫權益請命,健保署一邊申請展延,一邊找尋願接手的醫療院所,近年已接洽台北地區5家公立醫院,最後都無疾而終,10月31日要熄燈,讓老病人大嘆不捨。

健保門診中心究竟虧損多嚴重?根據健保署統計,光是102年至105年,虧損金額就高達5680萬元,直到106年門診量、人力大減才轉虧為盈,今年截至9月共賺400多萬元。

門診中心長年虧損,這筆帳非全民買單,施志和說,早在公保時代,門診中心就由一筆基金在營運,健保成立後將部分金額挪到門診營運基金中,即便虧損連連也非全民買單,截至9月還剩下2億多元,近期將通通繳回國庫。

陳美杏表示,近半年已輔導患者轉診至其他醫療院所,也會將醫師在其他醫院的看診資訊提供給老患者,另依「醫療法」規定,病歷將保留半年,有需要的民眾11月起可申請領回。(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門診中心#公保#歇業#虧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7

0.0656

0.1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