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醫療之光!陳適安獨創心房顫動電燒術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張鎮安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0/27 23:15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44

「心房顫動」很多人印象就是最常見的「心律不整」,目前在台灣至少有23萬人左右,這個病症發病時,心跳會非常快速,讓人感覺心臟受到強烈撞擊,而過去在治療上通常都是以藥物來治療,不過現在「北榮副院長陳適安」帶領心臟內科團隊,可藉由電燒讓病人不必吃藥提高治癒率,能降低中風和心臟衰竭風險,今年58歲陳適安,他「獨步全球」率先發現「心房顫動」是「上腔靜脈」和「肺靜脈」異常放電引起,獨創「心房顫動」電燒手術。


 

記者蔣志偉:「心房顫動是最常見的心律不整,在台灣每一百人當中就有一人罹患心房顫動,台北榮總心臟內科團隊,每年舉辦研習課程,吸引了全世界各國醫師前來交流學習。」

來共同研究電燒手術,來自大陸、香港、新加坡等各國醫師們齊聚一堂,參與這場「致命性-心律不整手術」研習課程。

北榮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羅力瑋:「動物研究一些分子生物的研究來探討心律不整的機轉,那從這幾年慢慢研究,我們發現有一些機轉在背後包括自律神經的部分。」
 

問題會造成心律不整的惡化變嚴重。

菲律賓籍醫師AbigailTe:「當我在美國進修的時候,那時候陳適安教授就已經是世界非常知名的心臟電生理專家,我當時跟陳教授說我在心臟電生理的領域非常有興趣時,陳教授就邀請我到台北榮總接受心律不整的訓練,他相信我在這邊一定可以接受到非常完整的訓練。」

醫師們彼此相互分享,同時也透過即時視訊了解電燒手術過程。

北榮心臟內科主任林彥璋:「目前心室頻脈的話可以經由電燒手術,可以讓病人避免未來致命性心律不整發作的風險。」

過去心律不整必須靠藥物治療,現在透過心導管電燒手術,治癒率大幅提高,而這樣重大的改變
來自於台北榮總副院長陳適安。超越全球率先發現心房顫動是「上腔靜脈」和「肺靜脈」異常放電引起,揭開致病關鍵突破藥物限制。

北榮副院長陳適安:「看到病人有這些心房顫動,如果都只是用吃藥的方式來控制到底不是一個非常好的方法,況且有大概10%到20%的病人,你只是用藥物來控制的話,這些病人他們的心房顫動還是常常發作,給病人帶來這個非常大的困擾,況且病人如果有合併心房顫動的話,不管他那一種疾病的話,他的這些相關疾病這些死亡率的話一定會是增加的。」

 
北榮副院長陳適安帶著TVBS採訪記者穿上隔離衣,獨家拍攝心房顫動電燒手術。

記者蔣志偉:「這裡是心導管室,裡頭有心律不整定位儀,北榮副院長陳適安這也是他的醫療研究基地,手術成功率世界第一。」

北榮副院長陳適安:「經過這些穿刺手術以後,再把這些導管再把它帶到心臟,做這些定位的情形。」

執行手術醫師將導管正確定位後,心導管控制室醫師可透過影像確定目標進行燒灼。

北榮副院長陳適安vs.北榮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鐘法博:「說要做這個電燒的手術,放了支架又放了去顫器,結果以你這個手術技術絕對沒有問題對你有把握。」

 
即便發現病人三條血管放了支架,再加上有很複雜的心室頻脈,陳適安也很有信心。

透過電燒手術,能成功治癒「心律不整」,目前台灣至少23萬人有心律不整的情況,北榮心臟內科團隊由副院長陳適安率領,獨步全球從心導管電燒技術成功,被美國心律學會比喻為「台北方法」,完成兩千多例「心房顫動」電燒手術。

北榮副院長陳適安:「由於我們的堅持所以在全世界上有所謂的台北方法TaipeiApproach,那台北榮民總醫院在心房顫動電燒術的這種開發在全世界佔有非常重要的角色,比如說有關心房顫動電燒術的全世界準則,那我必須要整合全世界在這一些心房顫動電燒術各國的佼佼者,這些教授來召集他們寫下這一些準則。」

陳適安 曾受邀撰寫「治療準則」長期追蹤病人,而術後併發症只有百分之2點59,低於國際平均百分之4點54,成功率世界第一。

心房顫動電燒手術,北榮心臟內科團隊結合影像學醫工軟體和定位儀,等先進設備位居世界領先地位,透過醫療先進技術讓全球心房顫動患者大幅降低復發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心律不整#心臟#手術#技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0

0.0777

0.1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