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吃蟹黃會致癌? 專家:勿聽信網路謠言

記者 李彥穎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0/12 22:46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12 23:16

秋天很多人喜歡吃蟹,不過在網路上流傳不少有關螃蟹的負面說法,例如吃蟹黃會致癌,或是有業者把螃蟹灌水增加重量,業者說這些說法都沒有根據,因為野生捕撈的活蟹,如果貿然注射異物很容易死亡,對業者來說非常划不來,如果消費者還是會擔心,那就盡量選活蟹來買風險最小。


 

一籃又一籃活跳跳的三點蟹捕撈上岸,都還不到一個小時,每一隻螃蟹雖然被塑膠繩綁住,但是還是活動力十足,快速放到冰水裡面,保持新鮮。

萬里水產業者張永耀:「比較冷的溫度就先給牠迷昏掉,迷昏掉我們等下煮的時候牠就不會放手放腳。」

中秋節剛剛過去,現在正值吃螃蟹的好時機,尤其是在野柳漁港上岸的萬里蟹,吸引不少饕客,趁著螃蟹新鮮放進蒸籠,大約10分鐘過後,螃蟹外殼變成紅色,冒出陣陣熱氣,不過有關於螃蟹的負面謠言卻不斷在網路上流傳,對漁民來說傷害非常大,大陸媒體騰訊網整理出螃蟹的8大謠言,排名第一就是吃蟹黃會致癌。
 

萬里水產業者張永耀:「我在想是不可能啦,不然就是不肖商人他投藥的時間沒按照投藥的程序,時間沒到就抓起來賣那這個是有可能,野生的是絕對不可能出現,因為我們這個船開出去差不多要5到6小時才有辦法到海面上去抓嘛,在我們東北角這邊的西北魚場這邊也沒什麼工業污染嘛。」

食安專家張瑀庭:「我們這樣打開的時候這個部位,這個部位是牠的鰓,這個地方千萬不要吃,因為我們有時候會洗不乾淨,這裡會很藏汙納垢。」

食安專家分析,螃蟹如果生長在乾淨的水域體內重金屬含量非常少,而且蟹黃並不是最容易受汙染的部位,只要避開鰓、肺、肝等等部位,就可以放心吃螃蟹,但網路還有一種說法,認為部分業者會利用針筒在螃蟹體內灌水增加重量,或是注入膠質增加蟹黃的量,漁民這樣說。

萬里水產業者張永耀:「你活體的東西,裡面給牠打東西進去的話,牠馬上就翹掉了,牠受不了,冷凍蟹的話他會用高壓針,打水進去那是有可能,但是畢竟在我們台灣這個情形幾乎不可能啦。」

食安專家張瑀庭:「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不要吃到死蟹,螃蟹因為牠是高蛋白的,那所以牠在死亡後半小時之內牠就會釋放大量的毒素,所以這個時候如果你誤食了死蟹很容易引起過敏,那怎麼去分辨呢,活蟹其實很簡單,你吃牠的肉的時候你會發現牠是整塊的,而不是粉粉的,而且同時牠有鮮跟有甜而不是吃起來有一點阿摩尼亞的味道。」

另外來自中國大陸的大閘蟹,也在部分網路說法認為靠生長賀爾蒙養肥,漁民認為這也是無稽之談。

萬里水產業者張永耀:「因為這幾年喔,我們台灣對大閘蟹的進口的那個抽檢非常嚴格,牠的檢驗有好幾種,牠檢驗幾乎檢到連大陸都受不了,他說香港可以,我去韓國去美國都可以,單單去你們台灣就是不行,檢查的程度是真的針對大閘蟹來講是比較嚴格一點。」
 

還有一個,非常古老的說法,螃蟹加上番茄一起吃等於吃砒霜,真的是這樣嗎?

食安專家張瑀庭:「這可能是先人的智慧,可是因為時至今天,很多事情是講求科學證據,事實上證明就是說吃螃蟹,牠的砷的含量其實是含量很少的,所以要把牠變成就是說,跟螃蟹會變成砒霜現實生活裡面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情。」

專家強調,螃蟹是非常講究新鮮度的食材,所以如果民眾擔心買到有問題的螃蟹,最好的方法就是挑活跳跳的新鮮螃蟹,尤其是海港捕撈的野生螃蟹,最不容易出問題,只不過螃蟹雖然好吃,但屬性偏寒最好一次不要吃過量,避免導致拉肚子。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螃蟹#謠言#蟹黃#致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6

0.0579

0.1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