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露營地濫墾、新竹山禿頭 現有全不合法!

記者 周玲秀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0/06 22:44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06 23:44

全民瘋露營,但你選的營地安全嗎?以新竹為例,露營地高達229個,縣政府調查全都不合法。露營地要合法得申請休閒農場、或休閒農業設施,不過得有九成土地種植農業經濟作物、或進行地目變更,業者遵守意願低。找到主管機關又很複雜,根據非都市土地容許使用執行要點,主管機關其實是教育部、交通部,或農委會。但現在各政府單位各自表述,疊床架屋,新竹縣就落在只有兩科十人的原民處上,清查後得要再找主管機關來做處分執行。

在尖石鄉的這一片露營地,大概可以容納五十座帳棚,距離新竹市區開車上來不到一個小時的車程,可以看到它整片地都已經被整平了,不過事實上它原本和後面那一座山一樣,是一整座山頭。

 



像是這樣的山區並不是特例,放眼望去對面山頭也是整平了一片,或是自己開發來經營,又或者是開發後脫手轉售,愚公移山在現代,變成山區的發財夢。

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志工周江杰:「一片蔥綠之中我們可以看到,其實有一個平台已經被開出來,那個其實就是在近期我們新竹縣露營區,近兩年來主要開發的方式,像這樣子山頭被削的,應該起碼最少最少我知道的超過四十個地方。」
 

根據新竹縣原民處調查,新竹縣境內至少有229個露營區,絕大多數座落在原住民保留地的林地與農牧用地上,極少數是丙級用地上,一是違反區域計畫法的土地容許使用,亦或是違反建築法未申請建築執照,總之全部都不合法。

新竹縣原民處副處長廖奎智:「比較嚴重的部分是涉及占用國有土地,因為在山坡地上有很多的林務局的林班地,有些也是有去占用甚至是原住民保留地,是國有的,但是可能租用,它沒有做耕作,去做了露營區。」

而從土地使用安全來看,座落在山坡地保育區,特定水保區,土石流潛勢溪流影響範圍,山崩地滑地質敏感區的,就有113個場地,比例高達五成。

新竹縣原民處副處長廖奎智:「特定水保區內,在新竹的尖石和五峰原鄉內有四間,這四間我們都會優先排定去會勘,建議他遷離,如果他不遷離,就處分到遷離為止。」

山路旁這一條開到一半的小路,就是正在開墾時,被當場查扣中止開發。

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志工周江杰:「縣政府的層級或者是地檢署那邊,其實不會有人知道,一定是周邊的民眾對於自己的生命財產安全有很高的疑慮,才會去做這樣子的通報。」

過去行政部門法令執行困難,罰則不夠重也缺乏強制手段,對於違法的嚇阻效果有限,新竹縣政府與司法機關展開合作,2016年總計198件違法開發案,罰鍰才八百萬元,今年累積到十月33件案子,就已經罰了400萬。
 

新竹縣原民處副處長廖奎智:「今年度的違規水保案件是急遽的下降是下降非常多,施工機具的拍賣還有我們未來作法,就用科技的方式衛星的照片去檢視,舉報都用通訊軟體馬上傳來之後,我們都會馬上出動,甚至包括檢察官都馬上也出動。」

長期關注環境議題的前新竹縣議員周江杰指出,新竹山區的違法開發,不只牽涉到水土保持、威脅山區居民安全、水源區的破壞,也是對整個新竹地區用水安全帶來威脅。

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志工周江杰:「我們現在所站的這個區域,下面也就是一間國小,部落裡頭的民眾其實都非常擔心,如果像這樣子的不當的開發,可能會造成未來可能會發生土石流。」

各縣市政府陸續清查,公告露營區資料,而民眾露營前不能忽略的,正是安全的確認。

原本應該是親近自然的行為,卻因為一窩蜂的熱潮,缺乏自然經驗的人們,把居家生活習慣搬入山林,變成環境浩劫。
 

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劉月梅:「其他生物牠晚上應該不是這麼多光,然後周邊河流可能將來也會受到影響,聲音又震醒了周邊的人,經營業者可能為了吸引你,又把周邊水泥化。」

針對經營業者與民眾,都需要再教育,如何才能與自然共處永續經營,更不能忽略的是重視國土保育,這些面向台灣都還得再加把勁。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露營#安全#農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0

0.0637

0.1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