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月光聯手興大 三面向守護稀有食蛇龜


發佈時間:2017/10/05 11:57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05 12:15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台灣稀有的保育動物「食蛇龜」,因盜獵走私面臨生存危機。日月光基金會和中興大學保育團隊合作,透過建立保育示範區、教育推廣和改善救傷環境等面向,共同守護食蛇龜。

日月光文教基金會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台灣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食蛇龜」,是國內唯一的陸棲性淡水龜,長期受到盜獵走私,瀕臨滅種危機,日月光文教基金會自西元2016年起,持續贊助中興大學食蛇龜保育團隊,共計新台幣370萬元,希望幫助食蛇龜回家。

 

今年推動的食蛇龜保育計畫,包括「建立保育示範區」、「教育推廣」和「改善救傷環境」等三大面向。中興大學食蛇龜保育團隊表示,食蛇龜濫捕嚴重,在田野調查時甚至到了十步一籠的程度,因此建立保育示範區,以團隊長期駐點的方式,翻轉社區保育觀念,是今年下半年起最重要的工作。

今年選定南投縣竹山鎮田子里建立保育示範區,田子里海拔為200至600公尺的丘陵地,周遭為淺山的森林環繞,曾有相當穩定的食蛇龜族群。當地社區耆老也分享,過去每當下過雨的傍晚,食蛇龜就會彷彿甦醒般一一出來覓食和活動,居民在工作時也偶而會見到食蛇龜,還有人曾在田裡挖竹筍時踢到,還誤以為是石頭。

中興大學食蛇龜保育團隊表示,近年盜獵活動猖獗,社區食蛇龜數量明顯下降,田間或周遭都有捕龜籠,農藥和除草劑等的使用,也對食蛇龜生存環境造成影響,因此在當地舉辦「食蛇龜生存保衛戰」活動,透過在地居民力量守護田子里生活的食蛇龜,希望以田子里做為食蛇龜保育的示範區,建立保育模式,讓其他同樣有食蛇龜的地區跟進。
 

在教育推廣方面,在日月光文教基金會支持下,中興大學保育團隊今年走訪10所校園,引領學生親身走入淺山生態系與食蛇龜所面臨的困境,讓環境友善概念向下扎根,今年底於10月中至11月還將辦理三場專業研習,提供淺山保育的專業知識與教材給第一線教育人員。

日月光文教基金會表示,食蛇龜在被盜獵走私過程,會受到極大壓迫與傷害,被查獲時多有脫水、外傷、內出血等症狀,死亡率極高,倖存的食蛇龜更需數月才能逐漸恢復,因此日月光撥付經費,改善食蛇龜救傷環境設備,以專業病理分析及隔離,提高食蛇龜存活率,以確保未來野放復育個體的健康,為食蛇龜與生態環境盡一份心力。(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生態文明

#食蛇龜#保育#盜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8

0.0637

0.1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