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布袋戲偶精緻化 宛如藝術品受邀出展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傅建誠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0/04 22:47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04 22:53

不知道你以前有沒有看過傳統的布袋戲?現在有一群在嘉義的年輕人,因為熱愛這項傳統文化,所以自己創團,並且把戲偶大改造,變得更精緻更華麗,服裝用料更是講究,甚至是拿和服的腰帶整塊來去裁製,也讓這一尊尊宛如藝術品一般的戲偶,時常受邀到國外參展。


 

布袋戲偶配上生動口白,栩栩如生的模樣,引人入勝,但這樣的傳統文化,正在悄悄的與時俱進。

劇團操偶師王文志說:「他這邊會有一根棍子,然後就會操縱他這一手,所以你會看到,電視上有很多角色,他幾乎都是用這手拿武器,拿扇子之類的。」

一邊舉著大型戲偶,一邊講解動作,年紀輕輕的多多,是這間創新布袋劇團的操偶師,更是打造戲偶的造型師,對他來說,布袋戲就是從小到大的生活記憶。
 

劇團操偶師王文志說:「因為我從小,是跟著我爸爸一起演布袋戲,所以我也算是,看著布袋戲有個進化史在,然後之後接觸到現在這種新的戲偶,就覺得好像也不錯。」

本身是傳統布袋戲團第二代,現在自己出來創團,操得偶跟以往不同,更大更細緻,也更耗體力,但升級後的老技藝,確實有了更多可能性。

一尊尊戲偶,全身上下都是精心打造,現在正在嘉義文創園區展出,多數時候都在海外出展,在日本,更有大批粉絲支持,拍攝的微電影,也有不少點擊率,而這些宛如大明星的布袋戲偶,為了方便四處巡迴開展,身上配件手飾,多半都可以拆卸組裝。

劇團行銷總監嚴仁鴻說:「像這些都是像藝術品一樣珍貴的東西,都會先找廠商先幫它包好,但有些太複雜的,像我們的神佛系列,頭上有很多法輪光圈,那一開始我們就要設計可拆卸式。」

精巧設計要價不斐,一尊戲偶打造成本,都在6萬到8萬之間,最貴的甚至逼近10萬,而且全部費用都由團員自行集資,出展也完全不收取費用,他們說就是要用熱情,發揚台灣的布袋戲文化。

劇團行銷總監嚴仁鴻說:「我們最大的特色就是喜歡分享,從一開始展覽的時候就是免費,而且開放民眾自由拍照自由上傳,他其實也是一個行銷的效果,免費力量很大,你要作文化推廣,其實我們不想依靠這些木偶來賺錢。」

年輕人的熱情,讓布袋戲煥然一,就如同一件件,越來越華麗的戲偶服,一手裁製戲服的可不是老師傅,而是年紀輕輕的偶衣師陳有豐。因為喜歡布袋戲服和媽媽學習裁縫,沒想到學出興趣,現在裁製戲服成了他的專業正職。
 

劇團偶衣師陳有豐說:「因為現在的消費群胃口越來越大,以前的衣服只要一片對摺之後,有個花樣他們就覺得很開心了,可是現在不是,現在是他們的飾品要什麼施華洛啦,要什麼高級蕾絲,進口日本和服布,什麼西陣室之類的,自己獨一無二的東西,所以他們希望說自己的,弄的東西是最好的。」

確實越來越細緻,不少布料都是和服腰帶直接買來裁減,精細做工一件戲服至少要花一個星期,而他的工作室1個月訂單至少8件,所以連媽媽姑姑都得幫忙趕工。

傳統偶戲精緻重生,也讓這群年輕人,演出文化傳承新可能。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布袋戲#王文志#傳統#文化#陳有豐#嚴仁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9

0.0678

0.1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