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沒有臨床試驗」 諾華說明書曝光

記者 張倍綺 / 攝影 楊育昇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1/06 18:4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1月9日開始,除了校園裡,新流感疫苗就可以由民眾自由選擇廠牌了!疾管局表示,目前諾華疫苗還有189萬劑、國光169萬劑,絕對足夠,而且至少有7成醫療院所有兩種品牌,其餘3成還會陸續補貨。不少民眾似乎對國光失去信心,想要打諾華,諾華的安全性如何?疫苗說明書也因此首度曝光,上面竟然寫著「尚無臨床經驗」,追查發現,雖然諾華進口時已經提供人體實驗數據,疫苗說明書印的卻還是舊資料。

新流感疫苗自由選,洋貨真的比較好嗎?諾華疫苗附上的藥品說明,頭一次曝光,民眾看傻眼。民眾:「喔,那更恐怖了,更不敢打。」民眾:「怎麼會還沒有那個(試驗)就上市了?」

寫著本疫苗還「沒有臨床實驗」,後頭還有這段文字,說是「特殊情況」下獲得歐盟核准上市,時間是2009年9月,那安全保障在哪?記者:「我們買到這疫苗的時候,是已經經過人體試驗了?」食品藥物管理局局長康照洲:「有,它有臨床試驗,臨床試驗結果,也有給我們CDC。」

衛生署解釋,這資料是舊的,會不斷更新,但10月22日第一批諾華疫苗專案進口時,用的卻是9月印製的舊中文說明,再看藥廠提供的12月版本,已註明針對健康成年人做實驗,樣本有134位成年人和123位老年人;至於國光疫苗,上市後的第一版說明書,也沒有1到9歲的實驗數據,直到12月新版才補上。

寧願這樣改來改去,為何不作完實驗才給民眾施打?康照洲:「這個使用疫苗的『急迫性』,跟疫情有關,當然大家都希望越早打越好。」

所謂的「特殊情況」用在對付大流行,雖然疫苗說明書民眾通常看不到,但國光、諾華哪個安全?似乎成了流行話題,舊資料也因此流傳曝光,兩家藥廠都強調會在網站上公佈最新資訊。

只是已經打第一劑的小朋友,第二劑還能挑嗎?疾管局強調,要是家長堅持打不同廠牌,得麻煩到學校外,自個兒找醫師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9

0.1436

0.2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