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上游資訊透明化 全球食安管理趨勢


發佈時間:2017/09/29 15:4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29 16:00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農委會近年倡導的農產品產銷履歷制度,就是對食品供應鏈的上游生產流程進行資訊透明化;食品從一開始生產就記錄其中的流程,並加以驗證,已是全球食安管理的趨勢。

1996年英國爆發的狂牛症,全球聞之色變,而後1999年比利時爆發的戴奧辛汙染飼料事件,讓彼此間密切流通貨品的歐盟會員國深受其害,同時重創歐盟食品安全體系與國際形象;歐盟為重建消費者對歐盟食品安全政策信心,通過一連串強化食安管理措施。

 

包括在2000年通過歐盟食品白皮書,設置食品安全局,與陸續推動關於食安的新法規,注入以食品供應鏈管理為主的精神,並建立起從農場到餐桌的供應鏈管理具可追溯性。

● 與其重視檢驗 不如強化源頭管理

成立於1878年的SGS,是國際知名的檢驗、查證、測試和驗證服務機構,例如提供全球食品安全倡議(GFSI)認證服務,協助企業符合國際上承認的食品安全標準,同時將國外已行之有年的食品源頭管理作業與國內接軌。
 

SGS在食品領域最為人所熟知的,即是提供食品的檢驗服務。據在食品檢驗界的從業主管透露,就食安管理而言,檢驗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因為依法令要檢驗的項目已訂在那裡,法令上未註明要檢驗的物質或項目,就是食品披露在外的風險。

隨著人類在工業上的進展,汙染物質跟著增加,包括重金屬、戴奧辛、各種農藥、細菌黴菌到動物用藥,甚至是放射性核種的輻射殘留檢測等,項目與種類已多到相當繁雜;在檢驗機構服務的該名主管說,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可以投入無限的人力物力,對所有食品去做檢驗工作。

他指出,歐盟國家對食品的管理觀念與台灣不同,他們是從食品的源頭開始,就訂定許多規範。

舉牛肉的供應來說,從牧場的養殖環境,到飼養牛隻的飼料、屠宰的過程等,都訂有詳細的規範,歐盟內的國家平時也花費很多的人力,對食品的源頭產製過程進行查核;至於後段的食品樣品的檢驗部分,只占整個食安管理的一小部分而已。

對歐盟來說,檢驗並不是食安把關最重要的一環。他表示,歐盟的做法,簡單來說,就是把食品產製最上游的源頭,做到「資訊透明化」。

● 先進國家進口食品源頭管理 可供借鏡

前行政院衛生署藥物食品檢驗局局長、現任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董事陳樹功表示,「進口管理絕不是在門口管,一定是到源頭去管」,這是全球的趨勢。
 

以美國為例,他表示,美國在911事件後,發覺到進口食品也可能是潛藏的威脅,於是在2003年制定規章,要求出口食品到美國的國外供應商,需先向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註冊登錄,商品出貨時要先通報,當貨品送到美國海關時,便根據廠商的登錄資料與通報貨品,辦理商品查驗及通關作業。

出口商需向FDA登錄的資料包括公司名稱、地址、電話,以及公司負責人的名稱、地址、電話,與公司所使用的所有貿易名稱等資訊。

而後在2011年,美國當時歐巴馬總統簽署食品安全現代法(FSMA)法案,食品進口商可以自願向FDA申請為優良進口商,廠商自願登記後,就要對國外的供應商作好管理;至於未申請優良進口商的業者,除了本身要對國外的供應商做好查核工作外,也可透過美國FDA認可的公正第三方驗證機構,代為對國外的供應商作查核驗證。

陳樹功表示,美國這套制度基本上仍是透過商業行為,由美國FDA要求國外的廠商登錄,做為風險控管,相較於歐盟,是要求外國政府對其國內的食品管理與歐盟一致,包括法規面與制度面等;舉例來說,歐盟之前就曾派人員來台灣,來稽查台灣官方對水產品的管理與歐盟是否一致。

目前食藥署對於風險性高或是不合格較多的產品,輸入業者需提出輸出國官方開立的衛生證明文件,陳樹功認為,就源頭管理而言,算是進步的作法;長期來說,要求國外的供應商登錄資料建檔,是可行的作法,也讓進口食品的源頭管理更加健全。
 

● 進口食品溯源 政府與業者應雙管齊下

台大食品安全與健康研究所所長陳家揚表示,對國外的食品輸入溯源,實務上可能較不容易,但是源頭管理仍是最重要且最符合效益,相關單位可朝此方向努力。

他指出,如果台灣是某國一項大宗食品的重要輸出地區,可要求對方提供該國政府發給的標章或證明,對國人較有保障;同時,政府會適時派員到他國查廠,也是對進口原物料的品質進行把關。

陳家揚同時指出,食品管理不應只是政府的事,相關業者是主要的負責者,業者應對於大宗供應商進行當地查廠的動作,或要求其供應商具備溯源的資訊。

台灣食品科學技術學會食品安全諮詢委員會組長王進崑指出,對進口食品的品質把關,業者要負起自主管理的責任,例如業者本身對進口食品來源要做好追蹤,政府須派員到業者廠區內做稽查,在關鍵點做監督的工作。

對於進口食品的溯源管理,由於各國彼此間的標準不一致,政府很難對國外廠商進行產銷履歷的追蹤,王進崑認為,政府可以透過跨國性的合作,掌握第一手的食安資訊,像是國外有爆發食安問題的食品或原料,在源頭就予以攔截,擋在國門外,保障國人吃的安全。(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透明化#食安#產銷履歷#SGS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0

0.0932

0.2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