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林懷民70歲代表作 《關於島嶼》台灣首演

記者 凃鴻恩 / 攝影 林亞男 謝賢熺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9/15 16:5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22 22:11

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今年滿70歲,他花費3年籌備的全新創作《關於島嶼》,即將於11月在台灣首演。這支海內外5大劇院共同委託創作的舞碼,視聽覺藝術都煥然一新,製作陣容堅強,全是MIT台灣製造。


 

蔣勳:「盛產地震海嘯慌言暴力,我的島嶼是片葉子,然而卻四季如春國泰民安。」

《關於島嶼》耗時3年,是林懷民有史以來花最長時間的創作,原是為北藝中心開幕所做,北藝中心開幕跳票,作品延宕下來。

2016年12月冬日黃昏,林懷民在人行道過馬路,遭汽車撞飛嚴重受傷,右腳部粉碎性骨折,緊急開刀5個月無法行走,他只好躺著編舞。
 

雲門藝術總監林懷民:「那這個傷對我的思考有沒有什麼改變,好像沒有,就是不方便,我就變得很遲鈍很慢,舞者比較辛苦。」

林懷民找來卑南族金曲獎歌王桑布伊吟唱。

雲門藝術總監林懷民:「我們愛的是他的聲音,而不是他的作曲,或找人來作曲這些東西,我們請他在錄音室裡面,他有時候都說他不幹了、他不知道要唱什麼,我們就把整個錄音室關掉,他在裡面他就哀鳴。」

卑南族歌手桑布伊:「一看時間已經進去一個小時多了,然後可以了嗎這樣,看你啊,看我,那我要出去。」

林懷民捨棄毛筆文字,請來周東彥的狠主流團隊操刀視覺影像,黑色印刷體於布幕上在舞台上,淡入淡出。

雲門藝術總監林懷民:「站起來走兩步可以講話,可現在都用手機,那個字是沒完沒了在轟炸著我們,它的字體是印刷體,所以從生活得到感應,我們用漢字走走看。」

而蔣勳朗誦台灣作家關於台灣的詩文,賦予舞作更有土地特色的文學視野,鮮紅的體育服裝,起落在綠色的稻浪中,攪和著東岸太平洋上空昇起的暖陽。
 

《關於島嶼》創作過程,台灣社會發生的事情也給了林懷民靈感。

雲門藝術總監林懷民:「舞蹈呈現一種氛圍,那社會的氛圍也會找到某些隙縫走進(舞)來的,譬如說我們怎麼雄三潛水炸彈跑出去,或者是怎麼著全台灣都停電了。《關於島嶼》這支舞取材自台灣的生活,但是不是對號入座的,沒有情節、沒有角色,甚至於沒有故事。不大能夠感覺到70歲這個事情,但是我發覺現在工作量好像跟10年一樣多,然後還要去復建、還要去物理治療,所以變得更忙碌,但是也活過來了,(下個作品現在還言之過早?)我不要告訴你。」

《關於島嶼》中有921的意象,由於《關於島嶼》是全球5大劇院委託製作,它在台灣首演後將繼續巡演海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文創起飛接軌國際

#雲門舞集#林懷民#關於島嶼#劇院#藝文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9

0.0755

0.2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