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維修電塔月薪70K 高風險依舊缺人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潘裕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9/13 20:1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13 22:57

為了用電安全,有一群人越是天候惡劣就得更要出外工作,那就是電塔的檢修人員,因為必須在高空作業,危險性令人憂心,所以人力一直不太夠,只能把一些檢修工作外包出去,但即便外包人員一天的工資就高達3千元,月薪甚至可以有7、8萬,但依然人力缺乏,到底這樣的工作有多辛苦?我們也實際透過鏡頭帶您一起來去了解。


 

記者詹舒涵:「颱風來臨時,還有一群人其實是非常辛苦的,就是修高壓電塔的人員,他們除了要戴安全帽之外,還有一大堆的設備必須要穿上身,現在馬上就穿給您看,我現在已經穿好所有的裝備,可以看到我這邊有腰帶,然後還有防墜的這個背心,這些零零總總加起來大概有10公斤左右,然後我們現在就要跟著工作人員去爬這個泥濘的山路,我們出發吧。」

一步一步跟著台電檢修人員,往山裡走去,因為高壓電塔退出市區,多半隱身山林,即便通行不易,但越天災狀況,越是要加緊勘查,而在這沒有所謂的路只有滿地泥濘,還得全副武裝的前進,這些全靠經驗帶路,但別看台電員工走的輕巧,像記者一個不小心就馬上連人帶鏡頭摔給你看,一摔再摔,在專業人員協助下,我們終於看到高聳的高壓電塔。

台電線路技術員范德瑩:「在下雨前我們會,颱風來臨前因為這次有豪雨的預警,所以我們要看塔基的是否有流失。」
 

防護皮帶栓緊緊,已經有3年經驗的技術員,算是電塔技術人員的新生代,因為想換工作跑道,偶然加入台電。

台電線路技術員范德瑩:「檢查線下的樹木是否有碰觸,那現在目前都有保持安全距離。」

別看他一下子就爬到高處,其實事前得歷經內部訓練半年、下單位作業半年,以及與資深夥伴共同作業培養累積,基本上3年才能養成一個專業人才。

台電台北段經理王振豐:「譬如說登塔上去換絕緣礙子啊什麼,才能有辦法自己一個人來獨立完成啦,那如果說1、2年的話,可能他的技術方面,或一些比較有一些比較技巧性的他可能還沒有學到。」

但高空作業又加上電壓問題,這些風險不僅技術人員要承擔,家人也會忍不住擔心。

台電線路技術員范德瑩:「家人當然會說看我們爬那麼高,但是有一次正好在我們住家附近,山上有一座鐵塔,那有跟他說身上其實這些裝備扣上去,確實做好的話其實都蠻安全的。」

這些壓力讓許多技術員流失,本來每個檢修人員要負責的長度是25公里,但現在差不多都要40公里,做不完的只能外包,而給外包單位的薪資優渥許多,一個工人日薪3000,換算下來月薪就有7、8萬,但高風險威脅下依然少有新血加入,每個人背負的區段變長了,中間就得加緊趕路,但同樣的在我們看來這不是路,比較像是在樹叢間開車越野。
 

台電總領班許育德:「路況很不穩定啦,常碰到落石啦,或是樹木倒塌都有,或是甚至路不通。」

從這座山頭趕到另一座山頭,一樣沒有導航全憑方向感,終於回到正常道路後,還得隨時紀錄觀察電塔周遭地景變化。

台電總領班許育德:「先判斷他地表的植物的成長狀況,跟判斷他的地表有沒有滑動。」

另外為了防止植物生長過高,干擾到電塔或電纜,必要時得要提前砍伐修剪,但林地所有權若是私有,必須取得民眾同意,砍伐修剪一株補助800元上下不等,這時候卻常會遇到刁難,讓用電維護備受考驗。

台電總領班許育德:「民眾他們常講一句話,這東西就是我的,你不管是8百元、8百萬我都不要讓你砍,這個就是我們面對的難題啊。」
 

天災沒來防範未然,在日常享受穩定用電的背後,有著這麼一群無名英雄需要你我體諒,讓他們為點亮台灣盡心盡力。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電塔#檢修#危險#技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8

0.1120

0.2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