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陽光屋頂可行 汙染農地種電成績卻掛零


發佈時間:2017/09/07 16:5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07 16:53

彰化縣有全台第一名的陽光屋頂,也就是在屋頂上裝設太陽能板發電,全台成績最優,一年估計可以進帳一億。中央推動綠能,希望汙染農地也加入種電,一來解決農地休耕問題,二來綠能發電,還能有小電網改變大電網的布局問題,立意良善,卻沒有廠商願意,原來廠商在汙染農地種電,還地之前還要負責改善土壤汙染,光電業者認為,汙染整治不是他們的專業,風險變數太大。汙染農地種電計畫推出9個月,淪為空談,成績掛零。


 

高空俯瞰,太陽能板一塊接一塊,就像藍色大海一樣連成一片,這是北斗國中太陽能板,7棟校舍1500坪屋頂空間,總共裝置2千多片太陽能版,每年發電高達54萬度,這是彰化縣發電量最大的學校。

不只北斗國中,彰化縣有188所屋頂種電,還有40多個警政消防等公家單位也加入,總面積高達50公頃,相當10個東京棒球場空間,年發電8000萬度,可供近2萬戶一年的用電。

彰化縣教育處副處長張雀芬:「一年的全部完成之後,預計會有近億元的收入。」
 

彰化縣陽光屋頂全台灣第一名,公家提供屋頂給太陽能廠商,廠商提供24.3%回饋金,一年估計一億元,綠能政策開放休耕的汙染農可以種電,去年11月環保署推廣污染農地種電,農地遭受汙染之後無法耕作,如果可以種電一分地年租金3到4萬,相當於種稻的收入,是個不錯的生意。

農民有意願,農村的年齡有些老化,越來體力會越不好,如果有這個機會當然給政府種電。

民眾:「你要是說3到5年還好說,20多年時機會變化怎樣不知道。」

有農民願意有農民觀望,就是沒有廠商接洽,政策公布9個多月,沒有太陽能板業者提出投資計畫,汙染農地種電掛零,計畫有如空談。

彰化縣政府建設處副處長劉玉平:「土壤汙染種電部分,環保署已經開放可以施作,目前請案件這個部分比較少,目前是沒有。」

彰化縣322公頃的汙染農田,如果全部裝置太陽能版,發電量高達4.8億度,比現在的陽光屋頂還要多5倍,可以舒緩供電壓力,也能解決農田不能耕作的問題,但是附帶條件把業者難倒了。

太陽光電理事長郭軒甫:「土地汙染整治責任全部推給業者,業者應該就是太陽光電的專業,肯定不是汙染整治的專業。」
 

原來要種電,還要將農地恢復到可耕作,根據環保局農地整治工作,輕微的農地汙染改善土質一公頃需要100萬,嚴重汙染要將土換掉,一公頃高達1000萬的成本。

廠商說投資划不划算是個問題,但是他們的專業在光電,不是土壤改良,加上投資成本需要時間回收,20年為一期,地主寧願等著改良之後解除列管,恢復農作也不願土地被綁死,汙染農地種電立意雖好,忽視現實問題執行根本無法推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太陽能#陽光#屋頂#發電#綠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9

0.3965

0.5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