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法令繁複難懂 北市僅27企業有托兒設施


發佈時間:2017/09/04 16:3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12 16:30

去年性別工作平等法修正後,政府把企業設置托兒設施跟措施,從僱用250人擴大到100人以上,但以台北市來說,市府要推企業托兒設施,目前為止2200多家企業中,只有27家有設置,最大的主因大家都歸咎於,法規太複雜了。

舉起小手動一動,小朋友上課前老師先帶動唱,70多位小朋友共13位老師,這裡是半導體零組件企業世平興業的附設幼兒園,每天從早上7點半,開到晚上7點半,提供員工就近探視接送子女,儘管是響應政府的企業托兒政策,成立16年來,卻經營的滿腹苦水。

 

幼兒園執行長:「我不知道有沒有辦法,能簡化一下他的,所謂的(教師)評鑑的,paperwork的東西。」

一位老師得當2人用,還有土地利用也讓企業頭大,以中油來說雖然大樓腹地算大,但要設置托兒空間,如果規劃在一樓,估計經費1950萬元,收50位學童,面積積至少得要20到30坪,還得要有戶外專屬空間,但想用前面這一大塊空地也不行,因為它不是獨立的戶外空間。

台北市議員許淑華:「不管是中央地方都是一樣,變得我現在看到的,就是說大家一直說好,鼓勵鼓勵鼓勵,但是呢法不修啊?」
 

雖然企業設置幼兒園,中央跟地方共補助200萬,但繁複法規降低企業意願,去年性別工作平等法,第23條修正後,把250人以上的企業,需設置托兒設施或措施,擴大到100人以上,以台北市來說2276家企業,有1092家依法辦理,但多是選擇做托兒措施,跟坊間幼兒園合作,或請保母給育兒津貼,有成立幼兒園的只有27家。

台北市勞動局科長:「建管消防都會,或者是土地使用分區,或者是教育局那邊,相關的規定,這個規定的法令太多,所以造成他們覺得多如牛毛,他們不知道從哪開始。」

企業托兒推得辛苦,北市勞動局密集辦理說明會輔導企業,希望提高企業成立托兒設施,但專家也建議企業也要換個方式思考,讓小孩就近上學,也能避免員工出現,4點鐘症候群。

台大教授王麗蓉:「他可能沒有去想過(這時間),他的員工有多少人在打電話,多少人在想我的小孩,是不是到了托兒所,到了安親班,這個是一個很重要很重要的,叫做成本的付出。」

鼓勵企業從員工角度出發,中央法令也得有完善的配套措施,雙管齊下,或許才能創造政府企業員工,三贏局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性別工作平等法#托兒#設施#企業#法規#複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1

0.0479

0.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