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貨櫃屋藏私房菜 小金姊妹花點亮家鄉


發佈時間:2017/08/31 14:3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31 14:37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屏東科技大學畢業的蔡子語、蔡育軒姊妹,返回家鄉金門烈嶼鄉,協助父母製做手工麵線,並引進貨櫃屋賣起私房料理。鮮豔的粉紅色貨櫃加上時尚的裝潢,讓小金門和特產亮起來。

相差2歲的蔡氏姐妹金門高職畢業後,先後推甄進入屏科大農園生產系就讀;妹妹蔡育軒說,爸媽年紀大了,另外兩個姊姊在台灣各有事業,她和三姊原本就有共識畢業後要回家幫忙,「到外面給人請也是一樣,不如回家分擔家計」。

 

好吃的東西很多,但是要如何樣吸引客人到店裡消費,就得運用巧思,蔡育軒說,在台灣讀書,比較能掌握流行趨勢,看到台灣流行貨櫃屋,就想在家鄉發展看看。

於是姊妹倆引進3個貨櫃,把它們打通,貨櫃外表漆上亮麗的粉紅色,呼應自家「蔡師傅」麵線包裝。蔡子語說,粉紅色也是流行的韓式風格;而貨櫃內部費心找來的貨櫃圖案壁紙,很受歡迎,不少客人在這打卡。

貨櫃屋裡除了販售手工麵線、麵條,同時運用蔡媽媽陳梅花的好手藝,把蔡師傅的手工麵線調製為私房料理,讓客人可以直接在現場品嚐;其中「芋猶未盡」人氣No.1;這個名字是她們在台北擔任醫美店長的大姊蔡宜甯發想的。
 



所謂的「芋猶未盡」就是用芋泥和肉燥乾拌麵線或拉麵;蔡育軒說,取這種菜名就是要激發消費者的好奇心,才有吸引力。來自基隆在小金門工作10年的林先生形容,Q彈有勁,比台灣的好吃,真的讓人吃了「意猶未盡」。

另外,陳梅花把小金門古早喜宴料理濃縮成4道菜,其中,「宴菜湯」有12種食材,「唬爛肉」是小金門芋頭加豬肉罐頭;還有五花肉滷過後再拌炒大蒜、蘿蔔丁是「小炒肉」,陳梅花說,以前喜宴大家都爭食這道菜,客氣的人還吃不到呢!她再把以前喜宴的炒米粉換成芋香飯,打造「四金剛」套餐。



從台北來的羅姓遊客一家3口品嚐後直呼太豐盛了,羅爸爸認為物超所值。不過,陳梅花擔心定價太高,金門民眾無法接受,還是堅持定價低於新台幣300元,分享古早好味道。

酷夏飯後來點冰品吧!這裡的黃金芋泥冰比一般的芋泥冰多了一球在地地瓜泥,紅豆也是兩姊妹熬煮,口感綿密軟爛,甜滋滋在心頭。陳梅花說,台北市長柯文哲忙世大運,妻子陳佩琪前幾天帶著孩子來小金門玩,還低調來店裡品嚐黃金芋泥冰,店裡牆上還留有陳佩琪的簽名呢!

「麵茶冰」沒聽過吧!這可是獨步全台的消暑聖品,素麵茶淋上煉乳,口感一絕,出自媽媽陳梅花的創意。遊客郭心怡給了「合拍」的評價,她說,第一次知道麵茶可以做成冰品,口感特別又很搭。
 

陳梅花民國79年在小金門經營百貨店和餐廳,先生開計程車,服務當地官兵;83年大量撤軍後,生意一落千丈,陳梅花也跟著先生開計程車。因緣際會下,一位金門本島的黃師傅主動教夫妻倆做麵線。爸爸蔡錫嘉說,剛開始不敢做多,一天只做個3、4包,後來才慢慢打響「蔡師傅」手工麵線名聲。

陳梅花說,因為有客人反映想要現場吃到麵線,心想不如開間店面讓女兒經營,女兒們也很有孝心想減輕兩老負擔,因此一家人都開心籌備店面,以貨櫃屋打造的「手工麵線休憩站」4月開張,「芋猶未盡」人氣NO.1,客人必點;四金剛是亮點。

蔡子語、蔡育軒姊妹花說,回鄉和家人一起打拚,感情更濃郁,這是在外面單打獨鬥體會不到的。她們希望在家鄉以在地食材,開發精緻私房料理,結合傳統文化和流行文創,打造特色風味的用餐環境,成為小金門觀光景點外的一大亮點,讓來訪觀光客「憶遊未盡」,來過還想再來。 (中央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貨櫃屋#手工麵線#私房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6

0.0540

0.1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