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每年用逾10億紙杯 回收比例待提升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8/03 22:5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03 23:19

天氣熱不少人習慣買手搖飲解渴,根據環保署統計,台灣每年消耗的一次性使用飲料杯約有15億個,紙杯就占了10.7億個。雖然政府宣傳紙容器回收多年,但回收的比例仍然偏低,最主要的原因是分類做的不完全,民眾容易和紙類搞混,導致回收成效不佳。最簡單的區分就是裝液體不會漏就屬於紙容器類,像是紙杯、便當盒還有紙碗都是資源回收物。


堆高機不停運作,這些都是等著處理的資源回收物,裡面有寶特瓶塑膠等等。

 

記者呂蓓君:「我們來到台北市的資源回收中心,在這邊比記者人還要高的,都是屬於一般類(回收物),而一般類最主要就是,像我們平常會使用的便當盒,紙碗還有紙杯,像這些東西都會有廠商,每週固定來提貨,做後續的去化處理。」

堆高機不停把回收物放進大卡車,不一會兒就處理完畢,準備離開。

台北市回收隊長陳麗娥:「就一般類的部分,他回去到他們廠區做細分類,大概還可以分到十幾項的細項,分完了以後會按照各個細項,再交給各個細項的下游廠商。」
 

雖然政府宣導紙容器回收多年,但是紙容器的回收比例仍然不高,根據環保署統計,台灣平均每年消耗的一次性飲料杯約有15億個,其中紙杯就占了10.7億個,總面積幾乎可以排滿整個雙北市,但要怎麼做回收還是有很多人不清楚,容易搞混。

記者呂蓓君:「中午吃便當喝飲料,像這樣的紙餐盒還有紙杯,都屬於紙容器類要另外回收,容易混淆的呢,就是像這種蛋糕盒屬於紙類,另外像是咖啡杯上面的隔熱杯套,也是紙類。」

台北市環保局科長崔浩:「只要記住一件事它是液密,所謂的液密,它裝液體的東西不會漏的,它有一層膠膜或者是它有一層鋁箔。」

如果沒有做好回收分類,就會提高後續的去化處理的困難度。

台北市環保局科長崔浩:「對我們後端處理的廠商來講的話,他其實是沒有辦法全回收的,也就是說因為我們的紙容器它是長纖,一般的紙類它是短纖。」

綠色和平海洋專案主任顏寧:「有PE淋膜的紙杯紙碗或是像餐盒,這種回收到底要放在紙類或是其他類的,這種項目其實還是不是很清楚,但是民眾對於這樣分類的知識不足,所以其實每年我們回收的量,其實還是不夠支撐,這個廠可以處理的量。」

其實台灣有專門回首紙容器的廠商,位在苗栗造橋,把紙容器丟進機器裡利用水旋轉時,紙杯與紙杯之間互相搓揉摩擦,紙溶在水變成紙漿,可以通過篩版,塑膠片則會被擋住把兩者分離出來,廠商耗時11年投入1億多元的資金,分離出紙漿鋁箔和PE膜的技術。
 

而重點的PE膜,經過特殊技術進入到機台後會變成塑膠泥,再經過製成拉長冷卻變成塑膠線,裁切後成為一顆一顆的塑膠粒,達到近完全回收技術領先全球。

紙餐盒的回收率,以台北市為例104年,紙容器回收量只有684公噸,105年飆升到2954公噸,106年計算到6月也有1187公噸,雖然回收量逐年攀升但還有進步的空間。

綠色和平海洋專案主任顏寧:「政府其實也應該掌握,我們每年到底生產多少這種,有PE淋膜的紙容器,不然如果我們只有看到,回收端的這個統計的數字的話,其實我們沒有辦法掌握,現在的回收率到底是怎麼樣,以及我們未來如何增加回收率。」

根據環保署統計,全國資源回收率從2015年的45.9%,成長到49.46%持續創新高,垃圾回收率也從56.8%,攀升到58.02%,把物品妥善利用才能成為資源,除了做好回收工作,最重要的是源頭減量,自帶環保杯多使用環保餐具,才能降低垃圾對環境的傷害。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生態文明

#回收#環保署#飲料杯#紙容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6

0.0854

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