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實質薪資倒退走!「職場省錢族」好苦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8/02 21:3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02 23:14

不少在台北租屋的上班族,想存錢得拼了命省吃儉用,成了「職場省錢族」!根據人力銀行調查,有95%上班族覺得薪水不夠用,而其實在所有的開銷裡頭,住和食就佔據了絕大部分,這樣的情況就跟實質薪資倒退直接相關。專家指出,要讓民眾的薪資調漲,除了提升產業的附加價值之外,最立竿見影的做法,就是調高基本工資!


 

走進位在三重的頂樓租屋處,小小套房,是張先生每天生活的空間,一個月租金5500元,雖然在大台北地區,已經算是很便宜了,卻還是他每個月最大的一筆開銷。

上班族張先生:「如果說含電費,如果省一點用的話,大概6、700元吧?」

吃東西也是能省則省,除了到附近活動中心,裝免費的水回家喝之外,也盡量上量販店採買糧食。
 

上班族張先生:「早餐就是吃吐司,然後抹果醬,1個月大概省一點的話,可以3、4000元這樣子。」

對73年次的張先生來說,獨自離鄉背井打拚,現在擔任行銷活動的工作,每個月薪水3萬左右,扣掉吃住和其他雜支,得要很省,才能如願存下1萬5千元。

上班族張先生:「物價是稍微比以前,有點提升是沒有錯,在台北上班族的話,通常要存到錢是比較不容易啦!」

其實在薪資不漲,物價卻不斷上漲的現在,錢不夠用,早已成了許多上班族的共同心聲。

記者曾奕慈:「根據人力銀行的調查,有9成5的上班族覺得薪水不夠用,而其中又有5成6的人認為,在食衣住行當中,『住』佔據了他們最大的開銷,其次則是『食』而為了節省花費他們不斷省錢,也進而成了所謂的職場省錢族。」

調查結果也顯示,有高達77%的上班族有省錢行為,從基本需求的吃和住來看,上班族最常以少聚餐喝免費水,還有不吃零食來節省支出,居住上則會透過省電,包括隨手關燈,甚至不開冷氣來省錢。

而之所以會造就出,這樣一群職場省錢族,專家就認為和實質薪資倒退直接相關。
 

台大國發所教授辛炳隆:「在名目薪資漲幅有限的情況底下,我們的消費物價指數,卻是一直在增加,所以在這種情況底下,你的實質薪資就下降。」

不過物價和薪資,是不是呈現了絕對的關聯性,央行總裁彭淮南在6月下旬,就曾經公開駁斥,物價穩定影響薪資上漲的這個論調,其實物價穩定指的是,物價溫和穩定的上漲1%或2%,並不能和物價不漲,或是下跌劃上等號,而若是遇到通貨減縮物價下跌,市場就可能形成一種惡性循環。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物價下跌的時候,廠商收入它就不會增加,大家知道這個東西在跌價,大家就不會買。廠商收入一減少,廠商就會降價,消費者就會覺得他會再繼續等。」

廠商收入沒增加,員工自然無法加薪,以這樣的論點來看,其實物價穩定上漲,對提升薪資是有正面幫助的,不過更重要的是,企業得懂得創新。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讓你的東西雖然賣得跟去年一樣多,但是因為它有更好的想法,做得更精緻了,所以你可以漲價,消費者也願意接受,那接下來你就可以幫你的員工加薪。」
 

台大教授辛炳隆也指出,要讓民眾薪資調漲,除了提高名目薪資,也要重視提升產業的附加價值,甚至促使產業結構轉型,另外還有供給端的調整,尤其像是服務業人力供過於求,政府可引導走向製造業外,最立竿見影的做法,就是調高基本工資。

台大國發所教授辛炳隆:「服務業這些非核心的,非技術性的能力,基本上它大概都是,貼著基本工資走的,最近這幾年來,所以換句話說如,果基本工資不漲,它的薪水就很難漲。」

當薪水難以應付開銷,只求滿足基本生理需求,想要追求更高層次的滿足,民眾期盼的,始終是薪水調漲的幅度,何時能高過於追不上的物價指數。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薪資#租屋#上班族#省吃儉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2

0.1323

0.2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