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竄改診斷碼!輕症變重症 健保署:請自律


發佈時間:2017/07/18 22:3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18 22:47

今年分級醫療上路,醫學中心和區域醫院輕症患者必須須比去年下降一成,現在傳出有醫學中心為了留住輕症患者,要求醫師修改診斷碼,也就是說登錄重症代碼!健保署長李伯璋對此召開專家會議,訂出完整一致的編碼,希望遵守規則,呼籲各大醫院請自律!


 

記者蔣志偉:「推動醫療分級制度上路之後,就是希望民眾小病別往大醫院跑,現在有醫學中心要求醫師更改診斷碼,就是希望輕症患者能夠變少,重症患者變多,避免輕症門診費用被健保署核刪。」

醫師診療,再將病患就診狀況鍵入電腦,是什麼病就該key入正確診斷碼,現在卻傳出台灣至少有兩家醫學中心一線醫師將輕症患者,變更成重症患者代碼,加重病情。像是將上呼吸道感染改成肺炎,自發性高血壓改為高血壓性心臟病,因此有醫院特定科別,重症比率暴增,輕症大幅減少。

衛福部基隆醫院院長林慶豐:「分級醫療有些作假,我是覺得很遺憾。但是我相信醫界大部分都不是這樣子的情形,所以我覺得在這個部分裡面也特別要求我自己的醫院,是不能有這樣一個診斷不確實的部分,影響病人的診斷、醫療品質。」
 

診斷影響病人的醫療品質,醫界分析,健保署規定輕症患者必須減少,再加上醫院有評鑑同儕壓力,這都是醫院重症患者增加的原因。依照分級醫療新規定,舉裡來說,全台灣醫學中心初級照護,也就是輕症門診,案件占率105年為百分之15點1,106年得降到百分之13點6,減少一成輕症病人才能避免門診費用被核刪。

醫改會研究員辜智芬:「我們認為說,健保署它應該再了解調查之後公布我們這兩家醫學中心,所謂他把輕症竄改重症那個診斷碼的名單,健保署應該公告給我們所有的社會大眾知道。」

從過去到現在有不少醫院急診室大嘆人力吃緊,醫護人員超時工作,再加工時長、壓力又大,加上內部管理爭議,造成急診醫護人員爆發出走潮。

根據林口長庚醫院對外公布財報資料顯示,102年整體結餘18億6千萬元,103年27億8千萬元,104年雖然結餘掉到19億4千萬元,仍沒有出現虧損的情況。

另一家國立台大醫院公布財報,102年到104年整體結餘呈現正成長,儘管許多醫院過去曾說沒有賺錢,但醫院整體還是結餘,如何保住醫院重要急診部門,是醫院經營者必需重視。

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各大醫院我們現在公布每年,這個申報健保超過六億以上的醫院,都要公布它的財報。那這些大醫院,事實上它的財務狀況都是屬於結餘的狀態,但是呢我們確實沒有急診的部門的盈虧,所以如果有醫院內的部門有一些盈虧的話,事實上全院是可以在管理上做一些挹注的。」

衛福部基隆醫院院長林慶豐:「醫界都是非常自律,醫師的專業也無庸置疑,所以醫師怎麼去判斷屬於輕症、屬於重症,我們都非常尊重醫師在專業上面的判斷。」
 

健保署近年來不斷地積極推動分級醫療,目的就是要求大醫院,必須減少輕症病人比例,但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沒想到傳出有醫院動手腳,修改診斷碼蓄意讓輕症變重症,導致今年第一季監測和醫學中心申報數字出現異常,健保署長李伯璋決定召開專家會議,訂出完整一致的編碼,要讓醫院遵守規則,也呼籲各大醫院務必自律,讓健保回歸到正常規範。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級醫療#診斷碼#自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8

0.0644

0.1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