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oBike亂象多 應建停放區?恐與UBike雷同


發佈時間:2017/07/17 22:1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17 23:12

共享單車obike在台灣盛行,不過卻也衍生不少亂象,譬如停在汽車格內、違停紅線,又或是停在人行道上等等,因此新北市加強取締,17個行政區內,只要違停機車格內一律取締,因為很有可能排擠機車族的權益。學者建議,應該找尋私人多出來的空間或鄰里區域,建置停放區,不過,也有人說,這不就跟YouBike很類似嗎?那還需要oBike嗎?引發討論!


 

新北市取締違停obike,動作很積極,機車格內的obike一律拖走。

動作很快速還要小跑步,因為要拖吊的車實在太多了。

數字很驚人難怪來回動作得要快,我們直擊短短一條路一百公尺,拖吊車就停下來好幾次。
 

才不過短短兩小時,兩台拖吊車就塞滿了obike,連縫隙也被填滿,就知道被取締的車輛有多少,總計這樣兩大台就有40多台車。

記者華舜嘉:「拖吊車又拖了滿滿兩大台oBike進來,其實這個拖吊場早就塞滿了300多台,這裡宛如就像是oBike總站一樣。」

原本已經很滿的拖吊場站,又一次被obike攻陷。

拖吊場業者王賢志:「機車停車格禁止他們停放的,可是目前還是發現他們投放點,是以占用機車格違規最多。」

這些畫面近來不斷在新北市上演,新北市取締obike標準,包含17個行政區的「機車格」,以及捷運站或火車站等大眾運輸場站週邊,自行車架也不准停,從6月中到現在滿一個月,取締超過3700輛,其中樹林最多達503輛。

不過場景換到了台北市,命運卻大不相同!自行車架上停了不少obike,甚至整排全被obike佔據,而且機車格內到處都看得到他們影子,雙北市比一比,新北市這般場景直接拖吊,而台北市則在合法範圍內。目前台北市取締標準,如果同一排機車格內,obike數量超過十輛,才會請obike公司來處理,另外13處違停較嚴重的重點區域也會取締,相較之下新北市嚴苛許多。

oBike總經理王妍婷(2017.7.11):「我們其實是有部分疑慮,我們懷疑(新北市府)他的合法性。」
 

銘傳大學建築系教授王价巨:「如果他是私人的,但是他把所有私人成本外部化,也就是他把這個車子是可以到處停的。」

obike已經對新北市府提起訴願,但新北市的疑慮也不難理解,畢竟公共空間成為obike營利區域。

有民眾享受obike所帶來的便利,但也有人還是選擇騎乘youbike。

民眾:「機車因為位置很少,停車位很少,(oBike)又要跟他搶我覺得很不合理。」

最大問題恐怕就在於都會區機車停車格已經非常少,可能排擠機車族應有權利,再加上目前多數台灣人,仍以「機車」代步照樣深入社區,也非一定要有obike才行,尤其還考驗著台灣人的公德心。雖然不及大陸的誇張現象,因為共投放將近2千萬輛共享單車,轎車幾乎被單車們包圍動彈不得,但在台灣人行道上又或是違規停在汽車格內類似的亂象其實不少,光取締也不是治本方法。
 

銘傳大學建築系教授王价巨:「因為我們現在都市規劃跟法令,都是剛性的所以他很難即刻去做修改,所以我們必須在空間的設施或空間的配置上提供些彈性。」

逢甲運輸科技與管理系副教授李克聰:「說不定可以跟社區結合,然後跟大樓或學校公司或者里鄰,如果他們有一些多餘的空間,可規劃給oBike來做停放。」

但obike最大優勢就在於能深入各區域,一旦規劃了私人空間或電子圍欄,似乎跟youbike差異性更低了,業者跟政府恐怕得再協調。

逢甲運輸科技與管理系副教授李克聰:「所以我們的自主管理也可以用一些誘因讓他做自主管理,比如說你若違規使用包括亂停,我就給你扣點,使用費率是根據我們的點數來決定。」

銘傳大學建築系教授王价巨:「他如果要回到原來共享經濟的精神,就不是現在這種做法,他應該真的去思考如何讓民眾家裡真的不太需要的腳踏車釋放出來,而不是重新去大量製造跟Ubike一模一樣的做法。」

回歸共享經濟本質,提前因應obike的進駐,才不會顯得慌了手腳。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共享#單車#obike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5

0.0540

0.1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