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兼顧公平和環保 農地違章工廠何去何從?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6/14 20:4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14 21:30

台灣從北到南都可以看到蓋在農地上的違章工廠,這樣的亂象已經存在數十年了,現在不論是要就地合法化,還是全數搬遷至合法產業用地都有相當的難度,不過產業用地的規劃仍是目前最重要的課題,唯有讓這些中小型工廠有好的安排,才能讓台灣的公平和環保走向對的路。


 

大貨車進進出出,穿梭在一間間的鐵皮屋間,像這樣的景象在台灣從北到南都能看見。

記者曾奕慈:「在我周圍的這些鐵皮屋,它們看起來是工廠,但其實都是蓋在農業用地上,在新北市又以新莊、泰山,沿著塭仔圳兩旁的數量特別多。」

事實上,這些蓋在農地上的違章工廠早已經是公開的祕密了,根據統計,全國合法的工廠有8萬多家,不合法的也有大約6萬4千家,就新北市來說,合法的2萬家、不合法的,新北市經發局估計約有1萬家,不過因為這些工廠具流動性,實際數量還在做清查,目前列管的有2700多家,主要集中在樹林、新莊、泰山和五股這些地區。
 

新北市經發局專門委員劉宜玲:「我們的未登記工廠,它們大部分都是中小型的加工廠,所以它們資本額其實也不是很高,它們大部分都會去選擇在保護區或農業區,這樣子土地價格或租金比較低的地方來設廠。」

目前台灣的合法產業用地有3種,包含了都市計畫的工業區、產專區、和非都市的丁種建築用地,只是礙於地價或是租金過高,對中小型工廠來說根本難以負擔。

新北市工業會理事長吳春明:「我們台灣的工業用地又很少,土地很貴,那剛剛開始創業的時候,它資金一定是短少的嘛,所以它們就會往各個鐵皮屋,在農地上,那我就可以馬上可以生產。」

不過這些非法坐落農地上的工廠,不只是表面合不合法的問題,對於土地和環境也造成極大威脅。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農地上蓋工廠,就代表它失去了農地本身的價值,污染的這個廢水會繼續影響到周邊的農地,那這個對整個糧食的安全、我們吃的蔬果、我們的健康都是非常不利的。」

其實這些農地之所以會被拿來蓋工廠,就是在沒有耕作之後,農地所有權人把它租給了中小企業做工廠,或是農民將地賣出後,再由買方轉租,工廠本身迫於無奈,台灣的土地又有限,無法將地目做變更,國土規劃就顯得特別重要。

新北市工業會理事長吳春明:「政府有心要讓這些非法的工廠合法化,那我們必須要有一個很好的整個把區段分化出來,講一句比較簡單的話,可能也要重新國土要去做規劃。」
 

雖然農委會想讓這些工廠就地合法化,不過新北市經發局指出,目前對於小型沒有汙染性的未登記工廠會以輔導為原則,但有影響公安或環境之虞的就會加強稽查或拆除,從103年也已經正式成立產業用地服務團,短期可從媒合平台提供廠商產業用地資訊,中長期則會辦理公有產業用地做招商,甚至透過都市計畫變更,增闢其他產業用地。

新北市經發局專門委員劉宜玲:「目前我們清查到我們新北市的合法的公有的工業用地總共有4筆,包括在樹林有1筆,那汐止1筆、新店2筆,那這部分我們如果以廠商每一家用地100坪來計算的話,大概可以容納300多家的廠商進駐。」

規劃產業用地成了目前最重要的,只是要改變的這個景象,已經存在數十年之久,要中小型工廠好好配合,勢必得針對它們的需求做規劃。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不同的產業、不同的聚落、不同的需求,慢慢地去調整回來,怎麼樣在這個用地上面去規劃,當然經濟部也有責任、內政部也有責任。」

要大規模地將這些工廠做搬遷實在是個大工程,不過為了合法,也為了保護台灣的土地,如何做才能兼具效率和效益,正考驗著政府單位的智慧和執行力。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農地#工廠#違規#稽查#搬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5

0.0877

0.2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