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房價走跌、租金照升!租屋指數連漲29個月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顏睿陞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6/12 22:0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12 23:24

房價開始走跌,多人認為租屋市場行情也會跟著下滑。不過數據顯示,全台租屋指數已經連漲8年,以月分來說,也連續漲了29個月。其中台北市,四年來公寓漲幅上揚超過12趴。至於套房,雙北四年下來都上揚超過7%。理由是政府打房、房東稅負加重,轉嫁承租者以及房價開始走跌,以租代買人口大增。


 

租屋族Arthur:「我現在住在南京東路五段這邊,然後位置還不錯。」

青年租屋,考量公司位置。

租屋族Arthur:「然後這邊是房東分租,總共有五間。」
 

分租套房空間不大許一張床、一張書桌,加上個衣櫃,幾乎已經快沒位置可以站了,如果加上健身器材,這樣一來就真的完全沒空間,不僅鞋子只能擺門外,皮箱、雜物也往衣櫃上疊。Arthur,24歲,是一名軟體工程師,4.5坪大小,月租金7000元,不過5月,房東調漲到7500!

租屋族Arthur:「房東說政府的房屋持有稅增加,然後還有一些電視,加裝一些電視之類的。」

租金貴鬆鬆,在台北已經常態,搬來一年多的Arthur,先前找屋就花了一個多月時間,因為價格、環境總是不滿意。

租屋族Arthur:「有時候要一直找房東一直通電話,溝通價格,有時候訂金有的還要付到3個月、4個月這樣。」

台北市租金漲得兇,也曾經發生在趙小姐身上,目前租屋在新北市三重的她,與好友整層承租還有客廳與廚房,除了衛浴共用外,生活相當便利,想吃東西自己煮,煮完端到客廳吃,還有電視可以看,趙小姐與好友4個人,整層租下來共1萬7,平均一個人4250元,加上水電大概4500,滿意價格,還特地從台北市搬過來!

租屋族趙小姐:「因為台北市的空間比較小,但是他的租金就是這裡的多三分之一,就大概6000、6500左右,所以我覺得住舒服的空間,有合理的價格,比較可以過得去。」

趙小姐放棄北市,特地搬來新北,但也不是人人都像她這樣幸運,她舉例,好友情侶檔15坪就租了1萬3,數據顯示,雙北四年來租金漲幅,以公寓來說,台北市就漲了超過12%,新北約莫5.5%,大樓來看,新北漲較多,將近9%,至於套房,雙北四年下來,漲幅都在7%以上,但這種漲勢不只發生在雙北,六都來看,今年第一季跟去年第二季相比,台北市上漲2.4%,新北5.2%,台南最高達7%以上,高雄也逼近5%!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先前房價處於高檔,現在正在進入一個所謂的下跌的一個拐點,所以很多民眾認為,在這個時間點可能採取『以租代買』,會是比較好的策略。」

租屋需求增加,是租金勁揚最大主因,根據實價登錄資訊,全台租屋指數從2009年開始就不斷往上揚,到了2017年前5月為止,租屋指數連漲8年,以單月來算,更是已經29個月來,漲勢不停歇,房產專家為我們分析三大主因,第一個就是以租代買的人變多了,再來就是房東成本增加,例如房屋持有稅、地價稅調漲,而且租約中也不得拒絕報稅,因此可能成本轉嫁承租者,再來就是考量長期投報率。

屋比趨勢研究中心總監陳傑鳴:「早期的大家在買房的部分,會比較著重短線價差,可能就是買來之後過一、兩年,我就把它賣掉,甚至半年內就把它賣掉,可是就在政府開始有一個奢侈稅,跟現在房地合一上路後,針對兩年內交易的部分,去課徵比較重的稅率。」

說穿了,就是跟打房脫不了關係,不過也有人認為不該歸咎打房,因為屋齡都在30年以上,新稅制對老屋影響有限,房產專家有不同看法。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像過去奢侈稅來的話,其實他本來的目標族群也並不是這些所謂的租屋族,所以其實在這個部分上面來說,他是反應在買賣市場上面,當然現在房地合一上路之後,如果不出售,當然也不會課到稅負。」
 

屋比趨勢研究中心總監陳傑鳴:「如果租屋跟購屋的房貸成本的部分的話,如果已經沒有相差到很多的部分的話,是可以去轉回購屋的區塊。」

社會住宅以及包租代管,解決相對弱勢族群問題,另一方面,政府推獎勵措施,逼出供給才能修正打底,不過這少說還是得再等兩到三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房價#走跌#租屋#租金#上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20

0.0586

0.1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