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夏天吃刨冰多觀察!風險就藏在細節裡

記者 周玲秀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6/12 21:5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12 23:22

天氣熱就想吃點冰涼的,不過這衛生可要多注意,台北市衛生局年年抽查飲冰品情況,每年都會出現不合格情況,過去多是衛生出狀況,今年第一波檢驗主要是配料防腐劑的超量或是違法添加。專家建議,吃冰前透過多觀察衛生情況,才不會把大量細菌吃下肚。


 

在剛刨出來的清冰上淋上特調抹茶醬汁,再放上紅豆、湯圓、冰淇淋等等配料,清爽的日系抹茶刨冰,讓人看了食指大動!

記者周玲秀「吃冰除了好不好吃,衛不衛生也很重要!這時候可以觀察什麼呢?像是工作人員在事前有沒有做好手部的清潔?食材有沒有依照規定妥善保管放置,都是可以觀察的要點!」

讓我們重新檢視一次冰品的製作過程,工作人員先戴上手套之後才開始製作,拿出放在冰箱裡的材料,拿出另一個盒子裡裝的湯匙來舀,這些用具使用完之後都要再清洗。
 

冰店工作人員:「做完每一道餐點,如果有用到紅豆或冰淇淋的話,湯匙都會做清洗一次,像冰鏟的部分,我們都會拿出來另外放,每過一段時間都會拿去清洗一次,像剉冰機,我們都會用空檔的時間,就是用酒精去消毒一遍。」

在食材方面,不能放在地面或靠牆擺放,要分區保管,距離牆面、地面五公分以上,切片的要放在容器裡面,加蓋保存,像是這家店,食材都放在冰箱裡加蓋保存,就比較有保障!

冰店工作人員:「白玉用完一定要蓋蓋子,果凍的湯匙,用完都一定要洗過擦乾之後再放進盒子,這全部食材都一定要冰,不然一定會壞掉,這天氣太熱了!」

台北市衛生局每年針對市售的飲冰品作抽查,每年都抽驗件數都超過四百件,2017年第一波,155件中,不合格的四件,都是食材添加的防腐劑問題,現行包括米苔目、仙草、愛玉、果凍、蒟蒻等都不能添加防腐劑,而這次知名牛奶粉圓店家使用的愛玉,就被驗出添加防腐劑。

台北市衛生局食藥處長王明理:「配料沒有溯源的,沒有強制登錄的,像這一次這四家廠商三件產品,是配料的問題,這三家廠商基本上都是短暫供應,而且其實在添加物上面都是小廠家,他在操作上不是那麼地精確,而且專業的素養也不夠。」

而在過去幾年檢驗,不合格比例最高的就是刨冰,再來才是冰沙、甜湯,衛生局指出,主要原因是冰塊來源、配料的保存等衛生情況。

台北市衛生局食藥處長王明理:「最常見,過去最常見的,是因為它冰塊自製的,冰塊自製有一個問題,可能人員進出洗手間的時候,手部沒有用香皂完全做洗手,這部分會有污染的情形。」
 

在刨冰中,生菌數規定10以內,大腸桿菌群100以下,大腸桿菌零驗出,只要超出都是不合格!

台北市衛生局食藥處長王明理:「腸胃道比較虛弱的老年人或者是幼兒,比較才會有腸胃上的不適,但是如果說是一般人來講,如果大腸桿菌不是致病性的大腸桿菌,基本上不會有這樣的中毒案例。」

專家提醒,湯湯水水的冰品配料要保存得當,一定要冰!在室溫下擺放容易滋生細菌,若是業者沒冰,一來要擔心細菌,二來就是是否使用防腐劑。

輔大食科系助理教授陳邦元:「尤其是煮好的冰品的料,那一些如果放在冷藏冰箱外,或者是冷藏機外,這樣受到溫度的上升,它微生物會大量增長,是不能夠維持它的品質。」

另外點餐人員是否配戴口罩也是觀察要點,否則在談話時就會造成口沫污染。
 

輔大食科系助理教授陳邦元:「講話的口水就噴到你的冰品上,這是第一點,第二點是,你看到他的環境是不是明亮整齊,桌上沒有雜物、沒有髒東西,甚至他用來擦拭的抹布是不是乾淨。」

除此之外,冰店的整體環境是否乾淨、乾燥,有沒有蚊蟲、有沒有定期消毒,也都很重要!在吃碗冰解暑之前,先冷靜觀察,才能真的吃得又好又清涼!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冰品#衛生#防腐劑#大腸桿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3

0.0597

0.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