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意外險糾紛】跌倒中風、路跑猝死竟不賠?


發佈時間:2017/05/18 06:0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18 08:41

【鏡週刊報導】人生難免遇到各種意外,想透過意外險來轉嫁,但你真正瞭解保險公司對「意外」的定義嗎?其實意外險須涵蓋3要素,而且缺一不可,包括突發、外來造成及非疾病,若非這3元素引起的身故、殘廢,無法申請理賠,民眾在投保前要搞清楚,才能減低保了不賠的情況。

阿鏡跟朋友阿偉聊到,「最近常看到路跑或參加其他運動猝死的報導,這個意外險會賠嗎?」擔任保險業務員的阿偉說:「這要看是不是疾病引起。」這讓阿鏡明白,原來意外險保障有條件。

阿偉進一步向阿鏡說明,近年國人超愛的路跑活動,時有所聞猝死個案,此不見得能申請到意外身故保險金,而保險公司賠不賠的關鍵在於,是疾病導致死亡、還是意外?保戶是否故意挑戰體能極限?

而意外險糾紛頻傳,特別是老人家跌倒的事故,更是經常讓保戶與保險公司上演拉鋸戰。例如陳先生為父親買了1年期意外險,但某天高齡70歲爸爸外出散步,因跌倒後輕微中風想申請理賠,卻得到壽險公司回覆說需要調查,目的是要釐清是因跌倒才造成輕微中風?還是陳爸爸之前就有疾病而引發?

事實上,包括慢跑猝死、登山受傷、開車閃神車禍、老人在浴室滑倒或在外跌倒骨折等,都是經常發生的意外狀況,而意外險是保險規劃的基本配備,發生意外,卻無法申請理賠,確實讓人無言。

專精理賠與保險法令解析的壽險公會副秘書長金憶惠解釋,所有糾紛得回歸意外險定義:必須符合突發、外來造成、非疾病等3元素,「因為意外險是保障『意外』造成的身故、殘廢,因此只要意外都能申請理賠,但若因疾病或故意行為而導致,則不會理賠。」

此外,意外險的「除外不理賠」還包括以下5種情況:

  1. 故意行為,如酒駕、自殺、吸毒。
  2. 從事高危險活動,如角力、摔角、柔道、空手道、跆拳道、馬術、拳擊、特技表演、機車或汽車或自行車競賽。
  3. 犯罪。
  4. 戰爭。

財團法人金融消費評議中心教育宣導企劃處組長陳容盟說,從金融消費評議案件統計,意外險常見理賠爭議有「事故發生原因認定」、「殘廢認定」、「違反告知義務」及「續保爭議」等。

而保險公司理賠主管提醒,想減少日後理賠糾紛,可在投保前詢問保障範圍、理賠條件,並詳閱保單契約條款。

延伸閱讀

老人自殺高於青壯年 長照安養須諮商心理
 
關節痛別輕忽 3症狀當心骨頭被侵蝕
【意外險糾紛】意外險賠不賠 關鍵在保戶本身是否有疾病
台積電點火 終於再見台股登萬點
【指標圖解小學堂】黑天鵝指數創新高 預告股災降臨?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保險#意外險#理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4

0.0339

0.1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