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勒索病毒2.0版發威 藍色星期一災情更慘


發佈時間:2017/05/15 21:2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15 22:52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勒索病毒肆虐,大陸、台灣、俄羅斯等150個國家,都陸續傳出遭駭,就連日本日立公司也中招。本來週末傳出有人破解病毒的好消息,沒想到它火速變種,發動第二波攻擊,尤其週一上班後,大量電腦來不及更新,可能釀成更大規模的災情。勒索病毒來勢洶洶,美國總統川普已經下令召開緊急會議,要把幕後駭客給揪出來。


 

影集《重返犯罪現場》片段:「艾略特病毒已經透過不可破解的算法,加密了你的設備,購買一把解密鑰匙,否則將永遠失去你的數據資料,這是什麼鬼玩意。」

美國影集裡描繪的勒索病毒場景,如今在全世界大規模上演中。

歐洲刑警組織署長韋恩萊特:「我們從沒見過這樣大規模的攻擊,我們擔心的是,這是我們第一次看到有人,把勒索軟體結合電腦蠕蟲,所以一台電腦受感染,可以從遠端引發同一系統的其他電腦,一起受到感染。」
 

短短一個週末,透過未更新Windows漏洞,勒索軟體病毒WannaCry(想哭),竟然肆虐全球150國,日本全國有600家企業,2000部電腦受害,總計全球超過20萬台電腦當機,數目還在增加中。

病毒軟體會鎖住受感染電腦內的所有檔案,要求300元比特幣的贖金,才會交還電腦控制權,如果不付贖金,硬碟就會被徹底清空,原本一名美國和一名英國網路安全專家聯手,意外找到WannaCry的鎖死鍵,一度hold住了災情不再擴大。

安全研究工程師赫斯:「我個人不覺得自己扮演了多大的角色,只是發現了有鎖死鍵而已,幕後主使者並不複雜高深,我個人覺得還蠻業餘的。」

還以為可以就此落幕,沒想到病毒火速升級變種,繼續來捣亂,中鏢用戶reallyWannaCry。

CNN記者:「災情最慘重的國家是台灣、烏克蘭和俄羅斯,最可怕的是這個勒索軟體病毒,仍在擴散中。」

15日週一上班日,各地陸續上班上課,大量電腦來不及更新,第二波勒索病毒災情持續大爆發。

歐洲刑警組織署長韋恩萊特:「網路罪犯已經有所因應,發出了更進一步的變種病毒,受害電腦數目又開始增加中。」
 

印尼醫院人員:「目前院內有7、8成的系統上網,我們無法做某些動作像是上網,因為我們被迫斷網,無法連結病患的健康檔案。」

印尼至少2家醫院中標,南韓就連電影院的電腦也掛點。

青瓦台公報首席秘書尹永燦:「截至目前為止國內已傳出,9起被勒索軟體(侵襲)的案例。」

中國大陸石化大廠中國石油也受害,包括北京、南京等數十個城市、近2萬座加油站斷了網,就連各地大學同樣受到病毒影響。

學生:「學生們都沒辦法去用電腦,已經有一些研究生,主要是博士生,電腦被攻擊了以後,全部資料都丟失了,如果他沒有備份硬盤的話,那很淒涼的,幾年的努力都白費了。」
 

被勒索的下場實在有夠慘,這次爆發的病毒前身是上個月遭人惡意外洩的NSA駭客武器庫裡,一種專門針對微軟漏客,名叫「永恆之藍」攻擊程序,結果被不法分子改造成現在的勒索軟體。新的變種病毒,傳播速度不但更快,還沒有所謂的鎖死鍵,無法按照之前的方式,阻止病毒散播。

2016年用戶付出的贖款金額,估計超過1500萬美元,受害人私下繳交贖金,花錢消災,卻也助長網路勒索歪風,美國總統川普已經下令召開緊急會議,評估威脅,也在全力追查駭客身分,要揪出幕後黑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病毒肆虐#台灣#幕後駭客#破解病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4

0.0697

0.2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