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獸醫與貓的午餐 「活簡單,死才艱難」


發佈時間:2017/03/13 18:5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13 19:14
陳易成家裡有許多醫院救回來的病貓,只有診所裡的「阿蝦」是「無病領養」。
陳易成家裡有許多醫院救回來的病貓,只有診所裡的「阿蝦」是「無病領養」。

【鏡傳媒報導】45歲的獸醫陳易成,午餐通常是1盤沙拉,他在診所養了1隻13歲的老貓阿蝦,阿蝦的午餐則是1碗乾飼料。「養動物要放鬆心情,主人放鬆,動物也就放鬆,可是台灣飼主常把人和動物都養得很緊張。」好比吃食,簡單就好,不必大費周章,人和貓都是如此。

台灣人養寵物常常發展成「宗教式」的信仰,陳易成說:「有人很著執要讓貓吃鮮食,認為這樣才最健康,如果愈原始的食物愈健康,你是不是應該直接餵貓吃活老鼠?」現代人與現代寵物的健康困境很類似:「寵物活動力不足,若年紀又大,過多的鮮肉是身體負擔,我養過13隻貓,全吃乾飼料,每隻都活到10多歲。」主人對貓鮮食的執著,反映的是現代人對「人工化」生活的焦慮,好像天天待在家的貓狗,吃了鮮食就能變成草原上奔跑的豹了。

 

陳易成從小就喜歡動物,國中時養了20多隻天竺鼠,大學偷養流浪狗。有一次獸醫院外,1輛運送鴨子的貨車,掉下1隻公鴨,陳易成救了牠並治療其外傷,3個月後公鴨痊癒了,陳易成把牠送給鄉下的朋友,還買了2隻母鴨給牠當女朋友,安養天年。

行醫13年來,他前後養過13隻貓,只有阿蝦是健康的貓,其他全是行醫過程中搶救回來的,譬如有隻3週大的小貓有半邊的肺失去功能,在氧氣箱住了3個月:「我跟主人說,算了啦,繼續住下去要好幾萬,你把貓給我吧。」每隻貓的醫療費用幾乎都可以買1台轎車,「這些主人不見得付得出來,而克服這些難纏的病痛,讓我很有成就感,錢的問題已經不重要了。」所以,陳易成最大的財富就是家裡的這12台車了。

台灣寵物隨著眷養環境改善,壽命也跟著延長,癌症和各種老年病症因而愈來愈多,甚至已有寵物洗腎服務。陳易成見過有的獸醫放不下自己的寵物,堅持救到最後一刻,結果是活生生看著自己的寵物慘死在手術台上。
 

救與不救都是艱難的事。陳易成曾有個客戶養了1隻脾氣不好、會咬女主人的老貓,有次老貓尿道生病,其實只要動手術、照料一段時間就能恢復,但女主人執意將貓安樂死:「有一些例子我覺得明明有機會可以救的,可是主人不願意,執行完安樂死之後,我會非常非常難過。」

難道不能拒絕嗎?「有些動物是手術做到一半,主人才決定要安樂死,我不能把傷口縫回去,然後住院養傷,再叫他送去別的地方安樂死,這樣主人也不願意。」即使已經執業超過13年,安樂死仍是陳易成最掙扎的事…【點我看更多詳細內容】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寵物#安樂死#獸醫#午餐#飼料#鏡傳媒#鏡週刊#信仰#生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48

0.0531

0.1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