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防霾口罩 專家:密合度、過濾效率要高

記者 陳致宇 / 攝影 李彥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1/12 20:0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12 23:06

為了因應霾害,很多民眾平常外出都會戴口罩,不過專家說其實口罩要達到一定的標準,防霾才有作用,像是密合度必須要有9成以上,過濾PM2.5的效果也要達到95%以上。另外在大陸出現一種防霾飲料,使用像是麥門冬、薄荷葉還有金銀花跟連翹來泡茶喝,中醫師說這些藥材的確可以增強氣管絨毛的功能,但是要注意容易腹瀉的人別喝太多,一個星期大概喝2次就可以了。


 

生產線上3層不織布被機器壓合成一層,並且裁切成一塊一塊的長方形,機器持續在不織布上,組裝上2條彈性棉繩,逐漸形成口罩的樣子,這裡是彰化一間口罩大廠,正在加緊趕工準備出貨,台灣最近霾害嚴重,台北101大樓一度看不見,台中、彰化、雲林、嘉義一直到高屏地區,也都無一倖免,也讓民眾開始找尋對抗霾害的方法,口罩就是一種最容易取得的工具,業者就估計目前業績和去年同期相比,成長至少3成,但怎樣的口罩才能防霾有學問。

記者李彥穎:「像這樣子的平面口罩,它的氣密度只有65%,所以業者就想到利用機器將它塑型,這麼一來口罩的氣密度,就可以增加到85%。」

口罩工廠行銷專員徐誌遠:「鼻部地方夾緊、下巴地方包起來,各位就可以看到旁邊這個地方,就會有一個氣密片在這裡。」
 

經過塑形的口罩,側面再加裝一層側邊,密合度可以達到90%,相對地平面的口罩戴起來,臉頰兩旁明顯有縫隙,專家解釋口罩的密合度,就是防霾口罩第一個要件。

口罩工廠董事長鄭永柱:「根據這個大陸的標準、還有我們台灣在進行的標準,就至少要有90%的過濾效率,然後加上有好的密合度,就是漏氣率要小於10%以內,那這樣子就有好的防護效力。」

第二種標準就是過濾PM2.5的效果,像是目前工廠正在使用的不織布,如果只放一層過濾效果只有65%,這時業者就會在生產線多加一層不織布,這時的口罩過濾效果就會上升到9成以上!

口罩工廠董事長鄭永柱:「漏掉的不能多,所以它的效力有90%的是最好的一級,然後再85%、再來75%、再來65%。」

業者解釋,目前台灣一年口罩需求量約6億片,以一個口罩平均3元計算,一年商機逾10億元,為了讓口罩防霾功能標準化,去年底產官學聚集起來制定一個國家標準,目前達到的共識是密合度必須達到90%,過濾效率則必須能夠擋掉95%的PM2.5微粒,口罩的透氣度方面,必須維持在吸氣阻力小於等於150Pa,呼氣阻力小於等於120Pa的標準,另外口罩的微生物標準,則訂在大腸菌群和致病性化膿菌不得檢出,細菌菌落總數要在200個單位以下。

口罩工廠董事長鄭永柱:「像我們的耳掛,我們只要差不多0.5公斤,但是防霾的口罩要2公斤,所以要4倍。」

防霾的方法除了口罩,現在在中國大陸,也有醫藥業者開出一個藥方,只要使用金銀花10克、金蓮花10克、連翹10克、麥冬10克、薄荷6克、甘草6克等等中藥材混和,然後泡成飲料,就可以幫助抵抗霾害,國內的中藥師看到藥方這樣說。
 

中醫師陳潮宗:「我們的麥門冬跟薄荷葉,剛好可以加強我們氣管裡面的,所謂的纖毛或者絨毛的功能,另外就是我們這個金銀花跟連翹,這2個就是對咽喉或氣管,有清熱解毒消炎的作用。」

中醫師解釋霧霾不是病毒細菌,而是懸浮顆粒,有些懸浮微粒吸附有害污染物,所以如果能夠加強人體呼吸系統,排除有毒物質的功能,就可以減緩霾害的傷害,不過因為藥方當中的金蓮花台灣比較稀少,中醫師稍微更改一下藥方的用量,比較適合台灣民眾。

中醫師陳潮宗:「每個材料大概用6克左右,1千c.c左右的水把它熬煮之後,大概5分鐘之後放涼,假設你的腸胃功能是比較弱的,譬如說你有慢性腹瀉的、或是容易手腳冰冷的體質,大概就不要常常使用,一個禮拜使用1到2次。」

中醫師強調這樣的藥草茶,其實只是輔助功能,一旦發現身體出現霾害影響明顯症狀,及時就醫才最妥當。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霾害#口罩#中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7

0.0420

0.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