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書法互動「幹」得好 藝術單字惹議

記者 許儷齡 / 攝影 王偉帆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1/10/15 19:0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最近當代藝術館的新展覽,有一幅書法互動科技作品,名稱叫「幹得好!」,只要機器偵測到有人經過,腳底下就會出現一個「幹得好」的「幹」字,創作者表示這個單字,有著濃濃台灣精神,因為台灣人苦幹實幹、努力打拚,甚至可以當作一個超有POWER的語助詞,他認為就連賈伯斯創辦蘋果電腦的堅毅精神,都跟這個字的意義很雷同,因此特地用這字替剛過世的賈伯斯致意,不過還是有民眾覺得講這個字,很粗俗。

民眾:「在那�,有有有。」

黑暗中往前走,別以為腳步踏出後什麼都沒有,其實「凡走過必留下痕跡」。民眾:「就會看到很多不一樣的拼起來的,就發現是我們很熟悉的『ㄍㄢ』,覺得好酷。」

新式書法互動科技,有人覺得好炫,因為一步踏出,後頭跟著出現文字方塊,勉強隱約還看得出半個字,不然導覽螢幕上,有完整版作品,只不過正著看、歪頭看,都是各個不同方向的國罵字眼,而這幅作品還向蘋果創辦人致敬。創作者徐永進:「他(賈伯斯)寫這個英文的書法,但是書法的性質跟中國的書法,都用線條的美,是很接近的。」

原來是賈伯斯休學後,曾到學校旁聽「字體美學」課程,還把線條的美感運用到科技上,書法因此和賈伯斯有了連結。

拿著超大排筆、補上最後一豎,創辦人覺得賈伯斯一生堅毅的精神,就跟這個字很類似,還說70年代,這個字代表台灣人賣力打拚(苦幹實幹),再隔10年,坊間出現黑心商品,這個字變成大家的罵聲(訐譙)到了現在,意義又不一樣。

徐永進:「幹得好,很好的一個字眼,所以台灣的生命力,我們要把他發揮出來。」

民眾:「應該是不好吧,是罵人的話。」

有爭議的字還不只這個,另外一幅叫「生命密碼」的作品,也同樣引起討論,而這些單字究竟要怎麼解讀,大家看法各不相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語助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73

0.0600

0.1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