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本土劇活教材? 小學生看戲學台語

記者 黃郁茗 / 攝影 張志旻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1/10/14 19:1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本土劇為了拚收視率,常常出現過度誇張的橋段,但在新北市有一間小學,卻有老師反向操作,想出創意台語教學,把「看本土劇」當成小朋友作業,再讓學生把劇情演成話劇,同學們為求逼真,演出來的話劇真的都有學到本土劇橋段,但也出現拿棍子談判、喝悶酒、泡溫泉、接吻等模仿畫面,有家長認為這樣的作業不太適當,覺得有點過頭了。

國小話劇片段:「哇,哇。」

6年級的同學,演話劇出現接吻,甚至拿木棍談判畫面,講沒幾句話,推來推去,原來參考劇本來自鄉土劇。本土劇片段;「我絕對要讓他付出代價。」

鄉土劇劇情,肢體動作向來誇張,話劇內容除了學劇中的六月和黃少祺親熱泡溫泉,還有同學丟木棍,似乎在模仿劇中常出現的黑衣人談判戲碼,男女主角接吻也學起來。國小話劇片段:「正男在家和萬事興裡,那段不好看啦,來看夜市人生比較好看。」

童言童語搞笑,但其實這是家庭作業,台北市一間小學,老師把鄉土劇當成活教材,要同學回家觀賞後演成話劇,但小朋友學起來的,似乎負面台詞比較多。

國小老師胡宏宇:「同學提到對話裡面,他知道那是不好的,可是他都會跟你說,他就知道說我不會講這些話,他那是好玩的,當然老師上課的時候,還是要跟他說這是不對的。」

老師盡力過濾不適當話題,但這樣的題材當教材,家長能接受嗎?家長:「我覺得它台詞不太適合小朋友,因為它屬於比較有些比較暴力性的行為。」記者:「妳會讓小孩看鄉土劇嗎?」家長:「不會,還是看兒童節目為主。」

創意教學,老師是一番美意,想讓同學從生活中學台語,但時下鄉土劇不時出現有爭議的畫面,學校選教材,恐怕還是得更仔細考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7

0.0412

0.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