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用電安全注意! 火災超過3成與電有關

記者 周玲秀 / 攝影 李偉華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2/21 22:37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21 23:27

冬天溫度下降時,往往會發生火災悲劇,千萬不能掉以輕心,回顧國內這5年來的火災,超過3成都和「電」有關,像是電器使用不當、用電超過負載,這些都不會在短時間內產生影響,卻往往在人們疏忽之際,造成難以彌補的遺憾。


 

延長線上插滿插頭,這個看似習以為常的使用方式,其實暗藏危機。

台北市消防局金華分隊隊員彭茂凱:「精確來說不是插頭數量,而是它的總電流數總電流量,舉例來說,耗電量很大的電器2個,可能就超過它的負載。」

所以在家裡使用電器之前,別忘了做一下加減乘除,最簡單的方法就是,一般插座的電流量1650瓦,如果接上一台耗電量1200瓦特的電暖爐,加上800瓦特的微波爐,同時使用就會超過負載。
 

台電高級技術專員陳國義:「電暖器還有除濕機,我建議要使用專門迴路來做使用,不要跟一般插座混在一起,更不可以用延長線。」

這時第一關的把關就是斷路器,只是碰到斷路器跳掉,很多人可能就直接扳回去,不以為意繼續用,或是直接換上更大容量的斷路器,但是每一次的跳電其實都是警訊,也都可能對電路造成損害。

電機公司電機產品經理王盈翔:「要是它沒有及時做反應的話,電器就會不斷累積熱量,累積到沒辦法承載它就會有火源,火源因為在管道間或木板夾層裡面。」

過去5年來,3成以上的火災起因被歸類成「電氣因素」,指的是包括電器使用不良、接觸不良、過載、積污導電、靜電等等因素,造成的火災。

台北市消防局金華分隊隊員彭茂凱:「我接了2樣,一個是吹風機、一個是電熨斗,這2樣都是算功率比較高的。還有像是為了收納美觀,把電線綑綁起來,這個被綁在一起的部分,因為太大的轉折,都會導致線的溫度上升,會比其他線的溫度更高。」

透過熱顯像儀可以看到,不到5分鐘,電線綑綁處的溫度就比其他線路高出7到8度,如果長時間這樣使用,就可能發生危險。

記者周玲秀:「怎麼拔插頭結果大不同,魔鬼就藏在細節裡,像是這樣好好握住插頭的橡膠部分拔掉,又或是直接貪圖方便從線的尾端扯掉,造成的結果可是大不同。」
 

插頭的線路毀損,在使用時溫度就會比週遭線路還要高,這是「半斷線」的徵兆。

台北市消防局金華分隊隊員彭茂凱:「它的溫度如果過高,就出現旁邊的絕緣體劣化或溶化,容易會跟旁邊電線不正常接觸,那就是短路。」

針對居家用電安全,全球大廠提出新方案,相較於現行居家,可能把多種線路混搭一起,這種斷路器的配置,把每層樓的插座、電燈等等用電都分開規劃,只要使用超過,就會…

斷路器:「偵測到插座過載繼電器已跳脫。」

電機公司電機產品經理王盈翔:「今天我在家裡面各個迴路它的用電量情況,我們可以透過手機也好我們的平板也好,知道我現在用電情況是什麼,我需要做哪些做調整。」
 

另外台灣也有新創公司,利用簡單的物理原理,可以不侵入電線,做到監測電線的電流與溫度。

記者周玲秀:「只要透過這樣一個簡單的動作,再透過手機app,我們就可以知道即時的用電情況,像現在這一台筆電的用電量是71瓦特。」

新創公司執行長吳仁作:「它電線走火之前,其實整個用電曲線會跑出一個過電流,也就是用電曲線會急促上升,這時我們在系統上就可以很快偵測到這個,而且把預警訊號送到相關業者。」

只要發生異常,系統會自動發訊息給使用者,讓使用者趕緊做改善,需要注意的是,電線老化或是不良使用習慣,要長時間才造成後果,因為不會馬上發生,往往讓人鬆了戒備,不能忽略的是,每一次跳電、每一次使用電器都謹慎處理,才是居家用電安全之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火災#電器#用電#延長線#斷電#跳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08

0.1163

0.2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