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張綱維重振遠航 若重整「興航一年可救」

記者 劉懿萱 / 攝影 蔡宗儒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1/25 17:59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26 23:28

撐不住虧損,興航宣布解散清算,不過遠東航空這時卻跳出來,認為其實不需走向這一步,遠航董事長張綱維認為,興航的航線本質不錯,重整後一年就能有起色,前景樂觀;而以張綱維過去重整遠航的經驗來看,大膽投入10億多元,先發薪水,穩固員工,花了5年努力,恢復正常營運,更漸入佳境。

2008年5月,這一晚遠東航空前董座崔湧被裁定收押,遠東航空遭逢從天掉到地的倒閉命運,隔年棄保潛逃海外,甚至最後自殺身亡,這是崔湧的個人命運,但被拋下的遠航,還有廣大的員工生計,誰來救?張綱維,一個航空業的外行人意外出手。

 



遠東航空董事長 張綱維:「當時只是一腔熱血,沒想那麼多,聯開到小坪頂、到遠航,大家通通不看好,我通通把它完成。」

沒背景,更不是富二代,出身公務員家庭,全靠一股衝勁和熱血,從一個清大化工畢業的理科生,張綱維嘗試做禮品專利商標,到進入建築業,1990年成立樺福集團,沒幾年就以小坪頂聯開案一戰成名。碰上金融風暴,8家入主建商陣亡,張綱維拿出60億整合終結。
 

接著入主帳面下負債高達180億元的遠航,搖身一變,成為遠航大老闆,多次撿別人看壞的事業,危機入市,為什麼?

張綱維:「航權是無形的價值,生意是無形的價值,既然他有航權,就有它獲利的利基。」

以遠航來看,當初張綱維自掏腰包超過10億,先發薪水穩固所有員工,再把開支大的租機計畫,改成修機優先,接著陸續加開兩岸航線,5年努力,恢復正常營運,而現在的興航負債170億,雖然資產大於負債還夠撐,張綱維認為第一步同樣得先解決薪水問題,留住員工外,也看好興航航線,認為如果重整完,一年後就能有起色。

張綱維:「初接遠航的時候,我整個都投入這個,我對航空都不了解,整個都半停擺,現在第9年了,講實在話,誰能說我不是航空人。」

自信滿滿,興航未來營運,張綱維更坦言很樂觀,不過再吃下一家航空,手邊原有的事業體,難道不會受到衝擊嗎?

張綱維:「目前我們能發展的很好,是靠跨業整合,建築業啊、旅遊業啊、飯店業,然後這個提高綜效是我們能營運好的關鍵 。」

外界看來的東拼西湊,張綱維其實在做的是跨業整合,從建築到航空,吃遍天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張綱維#重整#樂觀#復興航空#算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7

0.0903

0.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