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年營收破億「樹藝師」團隊 關鍵「尊重樹」!

記者 華舜嘉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9/22 23:3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22 23:54

台東金城武樹成功「扶正」,除了日本樹木醫之外,幕後還有另一個功臣就是台灣的樹藝師團隊;他們認為,樹木不該每次風災過後都只是被斷手斷腳,而是應該給予樹木該有的「尊重」,因此他們採取「原樹型移植」工法,除了必須修剪的細弱枝外,他們不傷一片葉片或一根樹枝。也因此成了不少富豪指定的樹藝師團隊、年營收破億元。而他們的精神,也讓景觀園藝提升到另一個層次。

航空公司廣告讓台東伯朗大道上的金城武樹紅了!但2014年一場風災金城武樹倒了,但它可說是全台最幸運的樹了,因為日本樹木醫特地來台與台灣樹藝團隊展開搶救工大作戰,金城武樹又重新站起來,幕後的台灣樹藝師團隊功不可沒!

 

樹藝師站立在不同角度目視,這個動作可別小看,眼神專注就是在觀察樹的狀態;目視診斷,基本資料樹寬、樹高,再來是樹勢,例如樹葉密度,樹枝伸展量等等,還有樹形、主結構粗枝以及枝條枯損狀況,樹木結構則是觀察有沒有內生樹皮或等勢枝,V字夾角等等,樹木修剪或移植前都不能少了這個步驟。

樹藝師李佩蓉:「這個洞其實非常深,其實從這個洞和這個洞可以發現,這兩個洞已經貫穿了。」

再來就是器具輔佐,鋼棒、探測樹木空洞、腐朽狀況,輔佐捲尺,如此一來深度就能精準掌握。
 

樹藝師李佩蓉:「從這個比較低沉的聲音,咚!咚!咚!聽起來其實比較實心,從這裡卡!卡!卡!很像木魚的聲音,聽起來它其實裡面是空空的。」

實心、空心聲音您分辨得出來嗎?對樹藝師來說可一點都不難。

樹藝師李佩蓉:「要對樹木夠了解,因為其實當我們在做這個檢查,或做任何移植修剪工程的時候,你一定要了解它,台灣的民眾對樹木這塊有慢慢在關心,但專業知識其實很需要加強;從(樹幹)上面細細地開始往下膨脹,為什麼樹會膨脹因為這個地方,它其實已經空掉了,樹會發現自己有個空洞的時候,它想要增強自己的結構,就會開始變得胖胖的。」

幫樹木健康檢查方法不少,樹藝師一身本領,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除了鋼棒之外,還需要整枝剪,好修剪影響視線的枯枝,還有木槌,探測樹的空洞狀況與分布,捲尺則是輔佐量測,移植鏝也就是俗稱的鏟子,當樹藝師需要觀察根系時候,就能拿鏟子清除覆土或雜草,如果樹木染病夾鏈袋就能採樣帶回化驗,但樹藝師經驗再多總有菜的時候。

樹藝師傅以文:「有時候我們要挖根系。那有時候挖一挖,可能會看到一些蛞蝓或馬陸、蜈蚣這些動物,我現在已經練就比較處變不驚的狀態,但是我可能還是尖叫吧!然後去抓旁邊的人,救命啊!幫我幫我這樣子。」

樹木調查就像是健康檢查,了解樹木基本狀態與是否安全,接著進行修剪工程,可別以為他們只是普通工人,他們其實都是專業修剪手,不假手他人工班全都自己養!這樣才能真正做到「尊重樹」小心選擇癒傷組織上緣修剪,這些掉落的是細弱枝。


 
樹花園總經理陳鴻楷:「細弱枝還是先拿,你細弱枝沒有拿你很多枝條拿不下來,投身景觀園藝長達20多年的陳鴻楷,在一旁盯哨!

樹花園總經理陳鴻楷:「V字夾角就有個內生樹皮,所以你注意看它這裡,這個地方特別隆起,有個皮夾在裡面的時候,像這個東西它沒辦法完全癒合的時候,有個皮在這裡,有可能風大的時候啪!就劈裂了。」

談起景觀園藝與護樹頭頭是道,因為全台只有他們以「尊重樹」的方式,進行景觀園藝工程。


樹花園總經理陳鴻楷:「在日本跟美國像這種樹的部分,有個『樹藝制度』這樣的制度其實非常,很科學、很專業,可是我們台灣就跟園藝跟景觀,甚至我們連土木,包括連我們目前很多大樓裡面的清潔維護部分,都給清潔公司去做。」

陳鴻楷從小到大與樹為伍,最能感受樹對大地的重要以及生命價值,人可以寵愛動物那樹木呢?
 

樹花園總經理陳鴻楷:「我常常說那個機車族,每次停紅綠燈的時候他不停在停止線,他都往樹下去鑽結果呢?我們需要樹的時候是這樣態度,我們當樹妨礙到人類的時候,二話不說馬上就砍了。」

如何讓樹獲得該有的尊重,台灣樹藝團隊採用「原樹型移植」,台北市奇岩這棵樹就是一例,打從半年前就開始養根,包裹土球,不讓根系受到損傷,樹藝概念美日早有系統制度。

而台灣接受度還不高,卻忽略了背後產值,如果以樹藝師每人每年執行833萬工程來看,全台約5000位樹藝師與攀樹師,總計年產值約400億台幣。

記者:「我後方的這棵黑板樹,它高將近十層樓高,粗壯程度在台北市區可以排行前五名,由於黑板樹樹皮非常脆弱,所以未來從這裡,移植到這個地方的時候,將採取『立曳工法』,這種工法就像人在走路一般,未來會挖一條溝渠讓它能平行移動,這種工法目前只有美日算是純熟的了,而台灣的樹藝師團隊,現在也能做到。」

美日的純熟技術,台灣並不差,只剩下觀念還有待教育,尊重每棵樹,尊重我們的生命夥伴!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樹木#園藝師#樹藝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39

0.0332

0.1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