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黃義雄20年抗2癌 專家:多癌案例增加

記者 張智鈞 / 攝影 李彥穎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9/19 22:2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19 23:33
這個月9日,資深綜藝人黃義雄因為肺部感染導致器官衰竭逝世,讓大家非常不捨,其實黃義雄也是一個多癌患者,20年來,先是罹患大腸癌,後來肝轉移,之後又被診斷出肺癌。醫生說,所謂的多癌指的是一個病人身上,同時具有2個以上,各自獨立病灶的癌症,像這樣的多癌病患這幾年越來越多,原因是癌症存活率提高,有些癌症病患以為已經痊癒,就沒有遠離致癌的生活環境,導致出現第2個癌症的風險也增加,醫師建議,要防止多癌發生,除了要定期篩檢癌症,也要盡量遠離致癌物,像是抽菸和吃檳榔,最好都要避免。

去年6月金曲獎上,有綜藝教父之稱的黃義雄親自頒發金曲特別貢獻獎給江蕙,成為2人最後一次同台的畫面,因為黃義雄9日中午肺部感染導致器官衰竭過世,其實他也是一位多癌患者,20多年來不斷和癌症搏鬥。
 

北醫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謝政毅:「多癌的定義其實嚴格講,像這種轉移的不叫多癌,臨床上也有那種多癌出現,譬如說舉一個最常出現的例子,是我們的抽菸喝酒吃檳榔的情形,先一個口腔癌沒多久他治療好了,他又長了一個變成下咽癌,這2個病完全是距離很遠,後來他又跑出一個食道癌,哇他運氣怎麼這麼差,其實他都不是轉移,都是一直再出現癌症。」

以黃義雄當作例子,他原先罹患大腸癌,後來癌細胞發生肝轉移,雖然配合醫師治療進行手術而控制,但卻又被檢查出肺癌,形成2種癌症同時在患者身上的情況,醫學界觀察,這樣子的多癌患者,這幾年案例越來越多。

癌症希望基金會執行長蘇連瓔:「越多的人因為醫療進步,他們被存活下來,所以我想這一個會有身上會長第2個癌症第3個癌症的比率,未來一定有可能更高。」
 

醫生解釋,以往的癌症患者治療後的存活率比較低,常常發現一個癌症之後,病情惡化過世,但現在醫學進步,癌症患者存活率比較高,但很多癌症跟生活習慣有關,像是有些病患以為痊癒,就持續抽菸吃檳榔,導致出現第2種甚至第3種癌症,風險增加,這個時候想要治療,就變得更加困難。

北醫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謝政毅:「那要看當下是哪一個對生命威脅最大要先採取治療,對生命威脅最大的疾病的先開始。」

根據國健署最新的報告,國內目前罹患癌症人數的第一名是大腸癌,從2006年開始連續8年蟬聯冠軍,其次是肺癌和肝癌互相拉鋸,雖然在治療方法上屢屢有突破,像是利用機械手臂進行微創治療,或是利用內視鏡加裝灌水裝置,讓大腸鏡檢查可以減輕痛苦,但對於醫學界來說,想要減低癌症機率,早期篩檢發現還是最有效的方法。

記者李彥穎:「目前國內的大腸癌篩檢主要是以糞便潛血,但是很多人不喜歡這樣的檢查,所以科學家就想說用簡單一點的方法來進行偵測,他們就想到利用血液來做檢查,來檢測出你是不是具有大腸癌的早期病變徵兆。」

生技公司科學家邵宏仁:「那血液裡面有什麼東西,可以拿來做檢測第一個就是細胞。」

實驗室裡,科學家把血液檢體一個一個排放在特殊的機器上面,利用特製的晶片過濾出血液中的紅血球和白血球,只留下可能存在的癌細胞,這時想要篩檢出癌細胞機率就大大提高。

生技公司科學家邵宏仁:「你怎麼去針對這麼微量的細胞去做偵測我們在我們的生物晶片,我們就是花了非常大的力氣,花了好幾年然後我們去對這個地方做著墨。」
 

專家解釋,在1C.C.的血液有多達10億個血球,而癌細胞卻只有1個,科學家所發展的晶片就是能夠過濾出癌細胞的裝置,這時把檢體加以染色,很容易就可以判斷出癌細胞存不存在。

生技公司科學家邵宏仁:「這一顆是白血球,那這一顆是我們的循環腫瘤細胞。」

其實這一項檢驗技術最早源自於中研院,花了8年時間確認篩檢方法,後來技轉到生技公司又花了3年時間才宣布技術成熟,號稱篩檢成功率比起糞便潛血多出3成以上,不過對於醫學界來說,不管篩檢技術多進步,更重要的是有罹癌風險的病人願意每年花時間做檢查,並且接受追蹤治療,才能真正做到防治癌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多癌#存活率#早期篩檢#追蹤治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7

0.0929

0.2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