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我的候鳥爸爸!似偽單親 一季團圓的等待

記者 林上筠 / 攝影 張鎮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7/24 21:5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25 01:06
圖/TVBS
圖/TVBS

台灣爸爸平均每天陪小孩的時間只有69分鐘,目前1成6的爸爸請過育嬰假,不過挪威有9成爸爸請過育嬰假,因為挪威政府給父母快一年的「全薪假」讓他們沒有後顧之憂,其中還專屬只給爸爸請的是2個半月,希望督促父親盡責,反觀台灣爸爸在「父親角色」上似乎有些糢糊。

清晨收拾行囊,但收不好、放不下的是每3個月才能見上7天的寶貝女兒;柔柔怎樣叫都叫不醒,泰國台商鄭政儒只能懸著一絲遺憾,最後再緊緊抱著女兒,因為下一次這樣團聚就是秋天了。

 

泰國台商鄭政儒:「每次回來都感覺得不一樣了,每次就長大一點,有時候打視訊電話回來,女兒講沒幾句就轉交給阿嬤聽,那心裡難免覺得比較落寞,好像不太喜歡跟爸爸講話 ,可能平常看不到人。」

又是1個人隻身離台,為了生活不得不然,如果說現在的分離是為了以後全家團聚,鄭政儒努力在回台灣的1星期彌補爸爸角色,參加幼兒園畢業典禮圓了那分缺憾,女兒都6歲了,但那幾天幾乎無時無刻黏著,腳不落地非要爸爸抱,跟女兒相處時間1年只有4次大概30天,大概佔1年的12分之一,那麼其它12分之11呢?

細細塗滿奢求的幸福,只有在畫中,爸爸才能緊緊牽著一家人不分離,這是柔柔要送給爸爸的父親節卡片,遠赴泰國工作8年了,6歲孩子只見過爸爸24次,出生至今,父女真正相處的日子不到200天。
 

泰國台商妻子Lina:「她算是比其它小孩幸福了,因為有些爸爸就算住一起,每天上、下班不太跟小孩說話,或爸爸每天玩電動,下班後小孩都睡覺了。」

像這樣分隔兩地的遠距離家庭越來越多,東協崛起,光是越南、泰國、馬來西亞就有1萬2000家企業,隻身就任的超過20萬人,西進中國的移動人力至少百萬,配偶長期不在台灣,有如偽單親,1季返家1趟的「候鳥家庭」已經逼近200萬。

另一個天涯彼端的等待在上海,迫不及待回家,一個大男人屋裡全是女兒最愛的米妮,小miu爸爸急急打開電腦,這是一天中最期待的一刻,只能隔著一只冷冰冰螢幕跟女兒互動,關心老婆肚裡第2胎。

「候鳥家庭」媽媽黃雯莉:「看到有夫妻或帶孩子一起去產檢時,就會覺得難免會有點落寞,其實我最討厭一句話是被貫上「偽單親」這3個字,我們夫妻感情很好、孩子狀況很好,我們是很和樂的,卻因為、因為經濟上問題夫妻必須要分開。」

牆上的日曆,一個個產檢的日子,但爸爸總是在關鍵時刻缺席了 。

「候鳥家庭」媽媽黃雯莉:「等到3歲、4歲、5歲,她慢慢有意識到爸爸永遠都會跟我們分離的這件事我就很怕,她如果突然問我爸爸呢?爸爸去哪了?爸爸難道只能工作嗎?我其實很害怕她問我這樣方面問題。」

在孩子面前強顏苦笑,媽媽苦撐、淚往肚裡吞,凡事都得自己來,一個人在台灣、一個人母代父職,前方好多障礙要過,一如小miu全家未盡的團圓夢,別桌都是爸爸媽媽陪著孩子,小miu媽媽一個人獨自扛起育兒重責,爸爸固然為了未來打拚,但更多時候是一種「要與不要」的抉擇。
 

TVBS資深記者林上筠:「其實一直以來,男性薪資普遍高於女性,最新全台平均薪資4萬8490元,其中女生4萬3709元,男生5萬2653元,男生比女生多賺近10000元月薪,如果爸爸又請育嬰假,家裡少了主力支柱,家庭生計會不會更為吃力?」

這幾年男性申請育嬰假留職停薪的人數明顯比女性低的多,最近雖然稍稍上揚,不過104年,46萬人申請育嬰假補貼,其中男性7萬6000多人只佔了16%。

TVBS資深記者林上筠:「林墾是我們在親子館看到極少數的「奶爸」,他過去是外景攝影師,現在專心在家帶小孩,尤其兩個北鼻都是早產兒。」

每天都是林墾下廚作午餐,他說在家陪這對雙胞胎的日子就是他的人生壯遊,103年,爸爸請育嬰假1年, 1個小孩可請領半年6成投保薪資,育嬰津貼約為2萬6,原本林家爸媽雙薪9萬,頓時變成單薪家庭,加上補助每個月7萬2,現在林墾專職當奶爸少了收入,但陪孩子長大的時間無價。

全職奶爸林墾:「肯定划得來,如果請保母帶2個人,2萬、2萬、4萬多,其實職場沒有那麼公平,很多女孩子帶完小孩回不去工作,老婆回去職場也會變弱勢,我不希望這些事發生在她身上,這個社會就是這樣啊!如果是我老婆帶小孩,她做到很好得60分,但我做得還可以就得80分,我覺得帶孩子對我人生會有另外的幫助。」
 

但不是每個家庭中的爸爸都像林懇一樣樂觀開明,北歐國家長期推動兩性平權,媽媽能做的爸爸也要會,高達9成爸爸請育嬰假,戶外推嬰兒車的是男性,去喝咖啡談的全是小孩。

挪威專家李濠仲:「因為挪威人從小奠基平權教育,當他們長大成人、當他們自己為人父母,他們理所當然會接觸平等親職工作。」

在東方家庭「隱性」的爸爸角色,在遠距離兩端思念的候鳥家庭,或許一家之主扛起重要生計,但孩子最關鍵成長歲月卻只有1次。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育嬰假#留職停薪#台商#候鳥家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79

0.0551

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