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潮間帶鹽度改變 生物靠「滲透壓平衡」調節


發佈時間:2016/06/20 22:1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2:31

潮間帶由於每天受到不同程度潮汐的漲退,波浪的沖刷或是暴露在空氣中,所以居住在這個地方的生物,必須適應一天當中不同的濕度、溫度及水分和鹽度變化,其中潮間帶生物碰上環境鹽度改變時,會透過細胞滲透壓平衡調節體內水分。

海水每天會有不同的漲潮和退潮,在漲潮時淹沒,退潮時露出來的區塊就稱為潮間帶,其中常見的節肢動物,史氏酋婦蟹具有鮮紅色眼睛。

國立海科館展助理研究員張睿昇:「以這隻螃蟹來說,牠後面的四對腳牠是尖的,這種螃蟹其實在潮間帶的爬行(速度),其實是非常非常快的,也有利它在這個環境生存。」

由於生物每天受到不同程度潮汐的漲退,必須適應水分及鹽度變化,當退潮時隨著潮間帶海水蒸發,造成水體鹽度高於生物細胞內的鹽度,細胞內的水分子就會向細胞外移動,並開始萎縮,反過來當漲潮的時候,正常的海水鹽度進入潮間帶,細胞開始讓外界水分子進入便會再度膨脹.唯有當細胞膜內外溶液的滲透壓相當時,細胞才能維持正常不被破壞,這種因為水分子濃度差異產生通過細胞膜的現象,稱為滲透。

國立海科館展助理研究員張睿昇:「每年的春天的時候,可能會有一些大雨的降臨,讓整個潮池的水幾乎變成鹽度是零,那時候很多的海洋生物就沒有辦法,不能承受、來不及逃走就會死亡。」

喪失水分或得到過多水分,都會影響細胞原本的形狀,若生物不能適應、承受,來不及逃走就可能因此死亡。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潮間帶#潮汐#生物#鹽度#滲透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6

0.0374

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