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翻轉台灣/紙紮技藝玩創新 法國藝術展上露頭角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蔡明勳 新北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6/20 20:1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不知道您對紙紮的印象是什麼,是不是還停留在祭祀的場合當中,你知道嗎?其實紙紮也能夠變成藝術動畫,現在就有紙紮第四代接班人,因為捨不得家傳事業就此凋零,決定貢獻自己的多媒體專業,將紙紮人偶透過鏡頭,拍攝成一支支短片,放上網路後被國外展覽相中,前往法國參展也讓台灣的傳統技藝,在國際舞台上嶄露頭角

俐落剖開竹子,甚至還得手工拗折。

新興紙糊第三代老闆張徐沛:「一直把它拗過來、拗過去才會變直,像這樣子就是彎的,對不對。」

靠經驗和技術,這是從1895年經營至今,超過百年的台灣紙紮技術,像是用於祭祀或慶典的紙厝,堅持以竹子打造結構。

新興紙糊第三代老闆張徐沛:「你要有鋼筋啊,沒有鋼筋,你要怎麼把它建築起來。」

每個卡榫仔細綑綁,真像在蓋房子一樣,考驗師傅的功夫和技術,就連外觀也得用紙和糨糊慢慢浮貼上去。

記者詹舒涵:「紙紮的功夫既然要以假亂真,我們可以看到旁邊這棟房子,其實上面的雕梁畫棟,最早的時候都是由師傅慢慢用剪刀一個一個剪出來的,不過現在已經是靠印刷技術大量產製了,不過師父的功夫有沒有退步呢,現在馬上帶您來見識一下。」

計時開始5分多鐘,從師傅的刀工中剪出一朵朵蓮花,但這樣的手工技術正在慢慢凋零。

新興紙糊第三代老闆張徐沛:「第一是(家裡)沒有空間,第二就是說沒有地方可以燒,因為它以前都是移到外面就有空地可以燒了,現在要找空地很困難。」

受限於空間及觀念改變,紙紮從全盛期一個月能接10到15件單子,到2012年快速凋零到只剩1到2件,每筆訂單也從以往的10萬一筆,掉到只剩1、2萬,甚至曾經兩個月沒有收入生活幾乎過不下去,也讓老闆萌生了關店的念頭。

新興紙糊第四代張徐展:「把家裡的東西放到傳統裡面。」

一張張舊照片,是紙糊技藝的第四代接班人張徐展的童年回憶。

新興紙糊第四代張徐展:「家裡可能擺幾隻金童玉女,然後有同學說那個金童玉女會動,可是我又轉過去看,發現其實是我家的狗在下面鑽來鑽去。」

童年朋友的玩笑話到現在還是沒變,紙紮對一般人來說既定印象持續停格。

民眾:「就是祭拜的啊,就是普渡或是熱鬧喜慶用的啊。」

記者詹舒涵:「一般民眾對於紙紮可能還是停留在弔祭亡人或是慶祀之用,不過現在卻成了年輕創作家的一個創作元素之一,像我手中這個紙紮的馬頭,其實習俗是叫做放赦馬,有放它一馬的意思,現在透過鏡頭都可以栩栩如生。」

為了打破刻板印象,多媒體藝術系畢業的張徐展,決定利用自己的專業讓爸爸的紙紮動起來,拍成一系列的影片po上網。

新興紙糊第四代張徐展:「我後來用紙紮偶,把比較民俗的模樣塗掉,可是留那個報紙的質感,讓它會有比較特別的外表的模樣,它透過動畫的轉換變成空間的裝置,其實它會很像廟宇的喜慶的氣氛。」

紙紮動畫讓傳統技藝有了新活力,也因此被國外策展團隊相中,邀請去法國參加巴黎裝飾藝術博物館所舉辦的法國設計師週,讓台灣的傳統紙紮技藝有機會在國外嶄露頭角。

新興紙糊第四代張徐展:「有一些外國人他們會看了這個東西,會覺得很特別的原因是,其實東南亞也有很多這種相似的民間的祭祀文化。」

現在張徐展的紙紮影片版權,市價就有10萬台幣上下,而影片中的紙偶一隻也有2萬到5萬不等的賣價,透過鏡頭讓傳統紙紮動起來,新舊交融的跨時代衝擊,逐漸讓古老手藝有了新生命,或許舊技藝已經凋零,但勇於創新,才能讓傳統技藝的路走得更遠更長。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紙紮#祭祀#藝術#展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9

0.0444

0.1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