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端午佳節】傳奇之三 許仙、白蛇悲淒人蛇戀

編輯 何文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6/09 13:1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端午佳節除了懷念古人之外,還有一項不可或缺的習俗,就是「喝雄黃酒」,而使用雄黃酒的由來,便是來自這段宛如梁山伯祝英台的人蛇戀。相傳白蛇白素貞於峨嵋山上修練成精,一日與青蛇下山遊玩,在雨天搭船時與許仙相遇,許仙老實忠厚的模樣讓白素貞一見鍾情,透過青蛇撮合,兩人結為夫妻。

不料金山寺和尚法海,因佛地不容妖魔要除去白素貞,便說服許仙用雄黃酒將她灌醉,而白素貞便在農曆5月5日這天飲下雄黃酒後現出原形,蛇仙樣貌竟把許仙嚇死。

為了救活許仙,白素貞冒險前往仙山盜取靈芝仙草,許仙病癒後便到金山寺還願,法海收他為徒將其留在寺中,白蛇為了找許仙也來到金山寺,懇求法海放了許仙,沒想到法海竟找來天兵天將鎮壓白蛇,在兩方爭鬥之下便有了著名的「水漫金山」。

而後許仙趁亂逃出金山寺,而白蛇卻戰敗,也生下和許仙的孩子,最後法海用金缽將白素貞鎮住,壓在雷峰塔下。這段以悲劇收尾的人蛇戀故事,為日後廣為流傳,也發展成許多不同版本,更是許多戲劇採用的題材,也因故事起源發生於農曆5月5日,也被後人聯想與端午節相關,更造就了端午節要喝雄黃酒與灑雄黃避邪的習俗。

製圖/多媒體製作組 鄭勝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端午節#白蛇傳#傳說#由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0

0.0551

0.1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