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漲學費】學雜費漲不漲?不是學校說了算!

記者 陳怡靜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5/30 18:0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大專校院學雜費漲不漲,每年都是爭議話題。今年更引發激烈衝突,世新大學校方日前擬舉辦公開說明會,但因過程倉促,引發學生抗議、現場肢體衝突,超過900名學生連署抗議調漲學雜費。但學雜費漲不漲?能不能漲?可不是只有學校說了算。

依據《專科以上學校學雜費收取辦法》規定,各校每年可提出學雜費調整申請案,但必須審酌財務狀況、助學機制及辦學綜合成效,並完備「資訊公開程序」及「研議公開程序」後,才能提出申請。

想漲學費?先過「資訊公開」、「審議公開」關卡

但這兩關往往也是最難的,校方得先進行校內流程,包括「資訊公開」及「審議公開」等程序研議學校學雜費調整事宜。學校也必須在學校官網首頁規劃「學雜費專區」,專區必須公布校務發展、財務規劃、經費使用及學雜費具體規劃情形。

更重要的是,校內研議過程應有學生代表參與,並須向學生公開說明,設立意見陳訴管道。但上有政策、下也有對策,過去就有大學搶在放假前舉辦說明會,亦有大學在說明會前48小時才低調公告,讓學生怒吼不知情、來不及表達意見,紛擾不斷。

教育部接獲申請案後,將先確認申請學校是否符合資格,再邀集相關機構、學者專家、學生及家長代表組成學雜費審議小組,六月底前公告審議結果。審議指標則包括「財務指標」、「助學指標」及「辦學綜合指標」等規定。

▲圖/世新大學勞權小組/世新大學今年擬調漲學雜費,引發學生抗議。

● 延伸閱讀 → 【漲學費】14所大專校院喊漲 最高恐漲近2千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學雜費#學貸#調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7

0.0370

0.1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