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縣市拚翻轉/雪隧通車10週年 重視觀光和生態平衡


發佈時間:2016/05/16 19:2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2 09:51

雪隧通車10周年了,這10年來為宜蘭帶來人潮,同時也帶來了錢潮。根據統計,104年的觀光客已達到780多萬人次,比雪隧通車前整整多出了500萬,觀光產業收入更成長了2.5倍,但是這樣的觀光發展背後,卻讓宜蘭面臨了農地過度開發的問題,宜蘭縣政府未來將透過國土開發計畫,以尊重生態的方式,保留住更多原始農地。

小朋友:「樹呀、樹呀!我把你種下,不怕風雨,快點長大。」

稚嫩的歌聲就像手上種下的幼苗滿懷希望,宜蘭縣政府105年4月,以自然生態打造的這個新景點─生態綠舟,含水域佔地一共18頃。

記者曾奕慈:「現在來到冬山河也有新玩法,可以搭乘這個小船,欣賞冬山河上游的生態環境。」

從宜蘭聚落到濕地教室,就是想讓遊客來到宜蘭不再只是走馬看花,95年到現在雪隧通車滿10年,根據縣政府的統計,民國94年也就是雪隧通車前一年,宜蘭的觀光客為260萬人次,到了104年觀光客人次已經達到780多萬,整整多出500萬人次,面對這樣的改變,宜蘭縣政府決定著手改變旅遊模式。

宜蘭縣工旅處長陳長偉:「我們已經把過去從衝量變成是質的提升,如果能夠把整個旅遊行為的拉長,那其實對宜蘭交通的衝擊,對於整個宜蘭縣內鄉親生活的衝擊,其實是相對可以縮小的。」

雪隧通車帶來的當然還有經濟效益,根據國稅局統計,宜蘭觀光產業收入在民國94年約43億多,到了104年則多達106億,成長了約2.5倍。

宜蘭縣長林聰賢:「過去宜蘭縣民對於整個發展,都把工商發展這個比較廣泛的概念擺在第一位,那這幾年大概都希望是觀光發展、觀光產業的發展擺在第一位。」

為了活化農村,政府也輔導農民將當地種植的茶葉結合觀光,讓遊客能更貼近在地風光。

中山休閒農業區理事長林文龍:「休閒農業的輔導,那會有一些的預算幫我們做這樣的輔導。」

10年前來宜蘭因為交通不方便,多數遊客大多會待上2天,現在則以一日遊居多,但光是往返這個農村的遊客就增加2成。

記者曾奕慈:「農民會以自己種的食材來做菜,像我眼前的這些蔬菜就多達了10多種。」

把土人蔘入菜,讓湯圓換上大自然的綠裝,一道道特色料理讓國外觀光客愛不釋口。

顧客:「這些食物很棒,很原生、很天然,對健康很好,而且非常好吃。」

宜蘭縣政府還推行小錢經濟政策,以少許經費打造觀光景點,最好的例子就是102年開放的幾米廣場。

解說志工團長張火岳:「利用這個地方經費的不多,但是怎麼樣去把舊的歷史建築留下來,卻能夠加入爾後想發展的宜蘭轉運站。」

整體設置經費約300萬元,截至105年4月底已創造165萬遊客人次,鄰近的幸福轉運站預計105年5月底正式開放,將觀光、文創和社福相互結合,讓身心障礙的孩童也能參與。

宜蘭縣政府社會處科長黃志豊:「透過觀光的帶動,讓孩子的作品、還有他的收益都能夠增加,然後也讓他們能夠自立。」

雪隧為宜蘭帶來觀光效益,卻也同時面臨農地開發過度的問題,預計109年即將通車的蘇花改可能會犧牲掉更多農地面積,根據統計,95年雪隧開通後,農舍興建量由一年400多間躍升到一年700多間。

宜蘭縣工旅處長陳長偉:「我們的整個公共服務的提供,我們居民生活的影響其實是有受到相當的干擾。」

宜蘭縣長林聰賢:「這幾年大家也可以看到我們現在逐漸在踩剎車,也就是說有一些不應該去開發的部分,我們應該尊重生態,那在國土計劃裡面把它預定下來。」

不論是景觀還是國土總規劃,宜蘭縣政府決定回到最初的軌道,即使雪隧通車再過第2個10年,也能保留住原始生態的美好。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雪山隧道#觀光#環保#生態#宜蘭#商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4433

0.3402

0.7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