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天然手工皂純天然? 專家:成分難以鑑定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吳建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4/27 23:1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2 02:28

現在市面上可以看到許多標榜純天然的手工皂,但是天然是真的純天然嗎?手工和一般皂的製作又差在哪呢?專家解釋,天然手工皂和一般皂最主要的差別就在於用來做皂基的油,天然手工皂可能會添加品質較好的油,但是即使是天然皂,製作時也必須加入的氫氧化鈉,就會被視為是化學成分,不過和油融合在一起時其實對人體不會有害。

左搓搓、右揉揉,要防止病從口入,一般人第一個想到的方式就是把手洗乾淨,而洗手用到的除了洗手乳外,還有肥皂,現在許多市售香皂標榜純天然或是手工製造,但民眾真的了解一般香皂和天然手工皂的區別嗎?

民眾:「感覺可能多一點手作法的感覺而已吧!我覺得使用起來,因為我比較少用,所以感受不太深,應該是差在原料吧!手工皂的話,它比較有辦法控制那個原料嘛,那如果是屬於那種一般的肥皂的話,應該是大量生產囉!那應該是屬於比較會用化學去做調和。」

為了保養皮膚,許多人特別選用天然手工皂,除了洗手,甚至洗澡時從頭到腳就靠一顆肥皂完成,這樣直接塗抹在人體皮膚上裡頭的成分就顯得特別重要;專家解釋,不論是一般皂還是天然手工皂,都會包含親油性和親水性的材料,親油性的材料就像是沙拉油、椰子油等等,親水性的材料則為氫氧化鈉,最後加在一起,而手工皂多半較重視親油性的成分。

開南商工實驗研究組教授張丕白:「手工皂強調它油會比較高級,像會用椰子油啦!會用橄欖油之類的油,主要差異在這裡,可是事實上經過了皂化反應之後,它們的結果都是變成皂基,就是說加上強鹼 ,我們是以氫氧化鈉為主。」

皂基最主要的成分是油,但是即使業者使用豬油,甚至是廢油來製造,一般消費者也難以得知。

開南商工實驗研究組教授張丕:「基本上我們幾百萬的儀器也分析不出來,最終端的產品是用什麼油製作的,但是我們可以測出它的重金屬的含量。」

至於標榜天然成分的肥皂卻也會遭受質疑,既然製作肥皂必須加入屬於強鹼的氫氧化鈉,那又怎麼能算是純天然呢?

天然手工皂坊創辦人黃剛:「氫氧化鈉這種東西只是鹼性的物質而已,只是把它純化,簡單地講它並不是我額外加什麼東西,它是經過人工的電解食鹽水,然後再得到的所謂的鹼,但實際上它跟一般的所謂的合成完全不一樣的。」

手工皂業者平反,雖然稱作化學材料,但成分來自天然,因此只要不加起泡劑、化學的色素和香精,天然手工皂確實可以達到純天然,而專家則認為即便氫氧化鈉的產生屬於一種化學過程,但只要沒有重金屬的殘留,一般消費者其實不必對強鹼成分太過擔心。

開南商工實驗研究組教授張丕白:「氫氧化鈉它本身是種強鹼,那可是因為在皂基的反應之後,它並沒有什麼強鹼的問題存在,對人體是無害的。」

只要業者有良心,使用適當的油脂製作香皂,在不含重金屬成分的情況下,不論一般皂還是手工皂民眾都能放心使用,只是清潔方式還是會影響皮膚的健康。

皮膚科診所院長楊麗珍:「其實我們現在看到大部分臉部的問題性的皮膚,絕大多數都是清潔過度,如果說你清潔過度的時候,這個角質層跟角質層中間的這個間隙,這些皮脂會流失,那就會造成很多的孔隙。」

皮脂膜一旦受損就容易造成乾燥、緊繃、發紅發熱等過敏症狀,甚至引起細菌、黴菌或病毒的感染,皮膚科醫師建議為了避免肥皂對皮膚造成傷害,洗臉時肥皂水在臉上停留5到6秒即可,並且使用冷水洗臉為佳。

雖然選擇一般香皂還是天然手工皂沒有正確答案,源頭的成分就連專家都難以把關,不過清潔時只要以清水為主,不過度使用肥皂,就能讓皮膚受到傷害的機率降到最低。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肥皂#天然#手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01

0.0398

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