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活化?維護?美軍宿舍變餐廳 民:商業包裝


發佈時間:2016/04/20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在文化大學旁邊的巷弄裡隱身著一大片的「美軍宿舍」,隨著政治關係的轉變,美軍撤離台灣留下的大面積眷舍群,被文化局列為「文化景觀」,部分眷舍透過文化局媒合業者開成餐廳,再活化利用,但就引起部分居民反彈,認為對環境過度負荷,且具有歷史意義的眷舍不應該被商業過度包裝。

餐廳外頭超大庭院,不少遊客假日出遊在草地上玩耍、拍照,店內擺設從點唱機到壁爐,甚至是黑白照片回顧,都含有濃濃的美軍宿舍味道。這一間餐廳就在陽明山上的美軍宿舍,透過文化局媒合成功被列為「文化景觀」,碰上週末假日遊客特別多,車輛停的滿滿,人潮帶來錢潮,但問題來了。

當地居民林媽媽:「帶來的車流量跟人潮,對於整個環境的破壞是已經到無以附加,既然它原來的使用用途是住家,我們就應該讓這個地方回到一個住家的型態。」

路面坑坑疤疤,廢水排放流進,水溝浮了一層油,就怕業者搞壞富有歷史意義的美軍眷舍,部分居民反對餐廳進駐,要讓老屋不要商業化。

餐廳業者黃偉綸:「我們都是有照著文化局規定,我們盡量保留原本老房子的原本樣貌。」

在文化大學的附近巷弄,像這樣具有歷史的美軍宿舍140幾棟,佔地5萬多坪,目前陽明山有5塊區域被台北市文化局登錄為「文化景觀」,其中有18棟納入文化局的「老房子活化運動」當中,7間媒合業者作為餐廳,還有4間即將營運,但包裝商業文創再利用只是眷舍的其中一個縮影。

北市文化局主秘劉得堅:「文化局來管理維護,文化局找到適當的廠商來進行後續修護。」

1950年韓戰爆發 ,美軍協防台灣在台灣興建眷舍,陽明山山仔后是全台最大的美軍宿舍區,隨著國際氣氛轉變,美軍撤離,土地所有權歸台灣銀行管理,數百億的土地利益讓美軍宿舍始終面臨開發危機。

文史工作者歐漢平:「像這個地方,我知道它打成2間,我就後來做了壁櫃。」

想像50年前的美軍生活樣貌,能維護的就盡量保留,就怕老房子被開發。住在眷舍的一群居民四處奔走,歐漢平甚至成立文史工作室蒐集資料,要保住這一塊歷史建築,14年前她向台銀租下荒廢的美軍宿舍,整理成舒適的居住環境,但像是有些宿舍根本沒人住,早已經不堪風雨摧殘變成瓦礫堆。

文史工作者歐漢平:「不是只能靠餐廳活化,還是要靠很多文化的、文創的東西。」

冷戰時期的重要歷史見證該怎麼活化利用、維護保存?居民、政府、業者三方商討,就糾結在眷舍的生態和利益之間。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文化大學#美軍#宿舍#餐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8

0.0475

0.1373